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7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稳健性会计原则的演化和发展

作  者
刘 嫦

作者单位
新疆石河子大学经贸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结合我国会计管制机构对稳健性原则的认识过程,通过总结和归纳国内外学者和机构提出的稳健性定义,分析了稳健性定义的三个演化阶段,以期能帮助我国学者深化对稳健性原则的认识。
  【关键词】 稳健性   净资产   风险

   稳健性原则最早是财产托管人为解脱其受托责任而采取的一种策略,后来被会计人员所认同和接受,并逐渐成为一项影响深远但又颇具争议的会计核算原则。
  在我国,会计管制机构对稳健性的认识经历了否认、局部认同到认同的一个演变过程。建国之初,稳健性在我国被认为是操纵会计数据的工具而受到责难,因此稳健性这一惯例在1949年之后的40多年里事实上是被禁止的。直到1985年7月1日我国实施了《中外合资企业会计制度》,才使得稳健性原则在我国得到应用。此后,伴随着我国会计制度的变革,我国历年颁布的强制性会计制度对稳健性会计信息进行了渐进式提升,这也成为我国会计改革与国际接轨的突出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