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4 期
总第 566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跨企业成本协同环境下目标成本法的改进

作  者
曾丽霞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传统管理会计中的成本控制方法只关注企业内部的成本控制,无法解决跨企业成本协同问题。本文分析了跨企业成本协同环境下跨企业价值链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将传统的目标成本法与作业成本法和开簿成本会计相结合,为跨企业成本协同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关键词】跨企业成本协同   目标成本法   作业成本法   企业价值链   开簿成本会计

  一、跨企业成本协同的必要性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更为复杂,企业不仅需要关注内部的资源和竞争力,而且需要关注外部的资源和竞争力,强调与其他企业的合作,实现跨企业的成本协同管理,以便获取单个企业所无法企及的竞争优势。随着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分工越来越细,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企业必须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这样原来由企业内部完成的各种职能或业务开始外包,企业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企业的组织结构越来越精简。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管理会计中的成本控制方法无法满足跨企业成本协同管理的需要。跨企业边界的成本协同就是企业在这一特定环境下的积极应变,它重新定义了组织的效率和边界,打破了传统的组织障碍。传统的管理会计将一个经济单位内部的现金流作为管理会计对象,但由于其过分依赖于企业内部会计信息,同时又过分局限于企业内部现金流,在跨企业边界的成本协同环境下难免不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