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财会月刊(21期)
教学之研究
“翻转课堂”在基础会计教学中的设计及应用

作  者
杨 坤,张艳婷(副教授)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青岛 266555)

摘  要

【摘要】 “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是“先学后教”,学生课下主动学习知识,教师在课堂上引导、启发学生思考,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这种教学方式实现了传统教学活动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环节的转换,比较适合实验类、实践类、应用类课程。本文针对基础会计教学的特点,设计了“以任务为驱动,以问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
【关键词】 翻转课堂;基础会计教学;教学方式设计

一、“翻转课堂”概述
“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的理念最早起源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林地公园高中。2007年,该校的两名化学教师利用录屏软件录制PPT演示文稿及讲解声音,并将视频上传到网络,帮助缺席的学生补课。学生在家观看教学视频,在课堂上完成作业,教师指导学生并解答学生的疑问。2011年,美国人萨尔曼·可汗(Salman Khan)创办了可汗学院(Khan Academy),学院网站免费提供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的教学视频和课后测验,吸引了大批教师和学生参与,“翻转课堂”逐渐成为教育界关注的热点,加拿大《环球邮报》将其评为2011年影响课堂教学的重大技术变革。
传统的教学过程包括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两个阶段。教师通过课堂讲解进行知识传授,学生通过课后练习或实践实现知识内化。“翻转课堂”是将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活动进行转换的新型教学模式。学生在课前查阅资料、观看教学视频、与教师和同学在线交流、自主学习知识;教师在课堂上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解答学生疑问、组织小组活动、指导学生完成作业或测试等。“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实现了教师角色、学生角色、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的创新,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强化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二、 “翻转课堂”在基础会计教学中的设计
“翻转课堂”的核心思想是对传统教学活动中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环节的翻转与颠覆。传统教学模式是“先教后学”,教师在课堂传授知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是“先学后教”,学生课下主动学习知识,教师课上引导、启发学生思考,帮助学生解决疑题。
(一)“翻转课堂”应用于基础会计教学的思路和框架
“翻转课堂”模式比较适合实验类、实践类、应用类课程。基础会计是财经类专业的核心基础课,是学生专业知识架构的基石。基础会计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很强,通过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熟练处理企业日常的经济业务、编制财务报表。基础会计传统的教学方式受课时限制,教师在课堂上注重基础理论和方法的讲解,实践教学学时有限。初学者缺乏对会计实务工作的感性认识,很难理解抽象的会计理论和方法,容易丧失学习兴趣,影响教学效果。
本文针对基础会计教学的特点,构建了“以任务为驱动,以问题为核心”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基础会计的教学目标是理解会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账务处理技能,培养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基础会计的教学任务是掌握企业日常业务的账务处理,该任务具体划分为设置账簿、填制凭证、审核凭证、登记账簿、对账与结账、编制财务报表等课程单元。
“翻转课堂”包括课下学习和课堂学习两部分。教师将基础会计教学的任务分解为子任务,制作课件、教学视频等,将学习资源和任务发布在网络学习平台。学生根据任务自行学习,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完成任务,教师对课下学习进行跟进和引导。课堂学习由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小组汇报、讲评及答疑等活动。具体流程与内容如图1所示。
(二)基础会计课下教学活动设计
1. 教师端。首先,教师根据基础会计教学的目标,将任务细化为几个课程单元,对每个课程单元,提出具体的教学任务,见表1。与传统的教学目标划分和执行不同,此过程要针对学生自主学习的特点,以任务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
其次,教师根据细化的任务制作教学视频,发布学习资料。教学视频可以选用网络公开课、精品课的优秀教学资源,也可以用屏幕录制软件录制微视频。成人注意力集中的时间通常是15分钟,因此,教学视频时间控制在10 ~ 15分钟为宜。每个视频围绕一个知识点,以微课的方式呈现。为了提高学生自学的效果,在视频中可穿插提问环节,对重点或难点问题设置思考题,引导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思考,要求学生回答后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学习。在视频学习结束后,教师布置实践任务,并在后续的课堂上答疑和点评。
2. 学生端。学生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在网络学习平台观看教学视频,在学习过程中记录疑难问题,完成教师布置的实践任务。在课下学习时,实行组长负责制,学生可自由组合成学习小组,根据任务进行分工,由组长带领组员学习,组内成员之间进行交流和讨论。这种学习方式使得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也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3. 师生交互。教师制定教学任务并发布学习资料,学生学习并完成任务的过程是相对独立的,师生之间的隔阂需要通过交流互动弥补。学生在自学的过程中会遇到疑难问题,这些问题可借助网络进行师生交流。教师可以通过在线交流平台、QQ群、课程微博、邮件等方式与学生交流,实时掌握学习动态。在课下交流的过程中,教师主要通过引导,辅助学生自主解决问题,提供学习支撑资料,加深学生对任务的理解。
(三)基础会计课堂教学活动设计
1. 教师端。在课堂上,教师需要组织小组讨论、小组汇报及讲评、答疑等活动。首先,针对学生的问题,教师可组织组内讨论、组间答疑活动,尽量由学生自行解决问题。对学生不能解决的问题,教师在课堂上集中讲解或个别辅导,分析原因,例如学生认知偏差或理解偏差、学习和支撑材料不足,对这些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完善。其次,教师组织小组汇报。每个小组选派代表汇报任务完成情况,教师可以了解任务实施的过程,包括小组的领导、分工及协作情况。再次,教师点评任务的完成情况。将任务的完成情况与教学目标进行对比,开展小组自评、组间互评、教师点评等活动,结合任务的完成情况,布置后续的任务。
2. 学生端。学生要带着问题进课堂,在课堂上交流学习的进展、提出问题、汇报任务的完成情况。学生在课下要总结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课堂上与教师、同学进行交流。组长要汇报课下任务完成情况,学生要参与小组讨论、小组评价活动。
3. 师生交互。课堂不再是“老师讲、学生听”的单项交流,课堂上的师生交流涉及答疑、汇报和评价三个环节。答疑包括组内总结问题、组间解答和教师解答。汇报是在小组讨论后,由各小组选派代表总结汇报。评价包括小组自评、组间互评和教师点评。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思想,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基础会计课下教学活动及课堂教学活动设计如图2、图3所示:

 

 

 

 

 


 

 

 

 

 

 


三、基于任务的“翻转课堂”在基础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一)提供网络教学资源和学习平台
“翻转课堂”的实施,必须借助网络教学资源和学习平台。基础会计作为会计专业的核心基础课,国内的视频学习网站会提供相关的视频资源,教师可以进行甄选。如果不能满足教学需要,教师可利用PowerCam、Adobe presenter、Articulate Presenter等基于PPT的快速课件制作工具,“量身定制”教学视频。这类软件安装后会自动在PPT界面上生成菜单,教师可在PPT上录制解说、添加动画、发布练习等。
制作完成的教学视频要放在网络学习平台上,供学生使用。目前高校使用的Blackboard、Moodle、Sakai等课程管理平台均可开发基础会计网络学习平台。教师在网络学习平台上传教学视频、发布学习材料,实时了解学生的进展情况。学生在课下登录网络学习平台,在线学习、下载教学资料、提交作业、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等。
(二)整合教学内容
按照“翻转课堂”的理念,笔者对基础会计的教学内容进行整合,打破传统的从会计理论到会计实务的章节体系,按照企业实际业务流程将知识点进行分解,在讲解知识点时既有理论教学,又有操作演示。在视频设计上,尽量将复杂的理论简单化、将零散的内容具体化、将抽象的概念生活化,结合教学任务,制作“学会建账”、“认识凭证”、“辨别账簿”、“熟悉会计流程”、“读懂报表”等微视频,学生通过观看视频,获得对会计记账程序、会计循环的直观感受。
为了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基础会计实务操作技能,手工账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方式。会计电算化系统利用软件屏蔽了一些会计程序,只能培养信息操作人员,不能培养会计师。教师可模拟一个小型企业日常经济业务,将会计业务流程分解为设置账簿、填制凭证、审核凭证、登记账簿、对账与结账、编制财务报表等环节,每个环节布置具体的任务,并提供必要的学习和实践资料,要求学生完成实训练习。
(三)拓展教学方式
“翻转课堂”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不再是讲坛上的“圣人”,而是走下讲台,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作为学习的指导者,要综合运用教学课件、微视频、网络平台、课程微博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针对学生的掌握情况,教师可以采用分组教学的方式,对掌握较好的小组,进行答疑和引导,对掌握较差的小组,进行重点指导和个别辅导。在会计实训环节,可以设置会计主管、出纳、资金核算、存货核算、成本核算、收入和利润核算、财务报表等会计岗位,学生可以一人一岗或多人一岗,通过分工协作完成会计实训。
(四)优化考核方式
从以往基础会计教学的情况看,学生为了学分被动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教师缺乏对学习过程的有效控制,不少学生“搭便车”,学生提交的实训作业雷同较多,考核效果不理想。
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下,考核包括课下学习、课堂学习和会计实训等。课下学习的考核数据来自网络学习平台的相关记录,包括学生在线学习的时间、练习完成的情况、在线提问或发言的次数等。课堂学习数据来自教师的课堂记录,包括学生上课提问、小组讨论和汇报的情况。会计实训从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等方面进行考核。
(五)建立学习激励和监督机制
“翻转课堂”要求学生课下观看教学视频,完成练习,达到教师上课传授一样的效果。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可在网络学习平台设置奖励徽章,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可获得不同等级的奖励徽章,每周或每月评比“学习之星”、“学习达人”。教师也可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点钞大赛、会计知识竞赛、珠算竞赛、会计手工账竞赛等活动。
此外,教师应加强过程考核,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教师可调取网络平台的数据,了解学生视频学习、在线提问、发言的情况。在课堂上,教师可设计小组讨论、小组发言、提问、小测试等环节,促使学生课下学习,课上积极参与课堂活动。
主要参考文献
王海杰,张黎.翻转课堂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教学与管理,2014(21).
吴中华.会计专业ERP教学翻转课堂模式及其应用[J].财会通讯,2014(7).
【基金项目】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课题“MOOC时代学生创新思维提升愿景下本科课堂教学改革探讨”(项目编号:15SB019);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研项目“MOOC视野下经济管理类课程新型教学模式探索”(项目编号:JY-B2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