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从认定角度看存货审计程序的选择

作  者
胡明霞 田子莘

作者单位
西南政法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存货在财务报表上列示的合法性以及公允性直接影响着投资者的判断,因此存货审计是注册会计师财务报表审计的重点,本文拟从认定的角度说明相应的存货审计程序,并以制造业企业的存货审计为例说明其审计步骤。
  【关键词】认定   审计程序   审计步骤

      一、认定的含义及分类
  认定是指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组成要素的确认、计量、列报所做出的明确或隐含的表达。认定与审计目标密切相关,注册会计师的基本职责就是确定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对其财务报表的认定是否恰当。
  旧审计准则下认定分为五类,即完整性、存在或发生、估价或分摊、权利和义务及表达与披露。该五类认定中与资产负债表有关的认定为:存在性、完整性、估价或分摊、权利和义务、表达与披露;与利润表有关的认定为:发生性、完整性、估价与分摊、表达与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