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精品书摘
跟我学商业企业会计

作  者
陈玉洁

摘  要
  一、库存商品的核算方法
  1. 数量进价金额核算法。数量进价金额核算法,是指对库存商品同时以实物数量和进价金额两种计量单位进行核算。它主要体现在库存商品明细账的设置和核算上,其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各项:
  (1)进价记账。会计部门对库存商品总账和明细账的进、销、存金额均按进价记载。
  (2)分户核算。在库存商品总账控制下,按商品的品名、规格、等级和编号分户进行明细核算。库存商品明细账对每种库存商品的增减和结存情况既反映金额又反映数量。
  (3)设置类目账。如果商品流通企业经营品种繁多,还应设置库存商品类目账,以核算大类商品的进、销、存情况和控制所属各明细账。对于经营品种比较单一的商品流通企业,库存商品可不设置类目账,直接用总账控制明细账即可。
  (4)结转成本。应采用适当方法随时或定期结转商品销售成本。商品销售成本即销售商品的进价,企业可根据所经营商品的不同特点和业务经营的不同需要,按照会计制度的规定分别采用不同的计算和结转方法,随时或定期结转商品销售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