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抚州唱凯堤决堤留给审计的思考

作  者
项 荣

作者单位
审计署深圳特派员办事处

摘  要

  目前,国家审计在国家经济社会运行中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定位正逐步得到社会普遍认同。国家审计最根本的目标,就是发现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的风险和隐患,保障国家利益,保护人民利益。然而,抚州唱凯堤溃决向我们敲响了国家审计存在缺陷的警钟。
  

  一、唱凯堤除险加固未纳入审计范畴暴露了审计立项模式存在的缺陷

  江西抚州唱凯堤是保护12亩耕地、14万人口的重要堤坝,保证堤坝坚固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除了正常的财政资金投入、施工加固等制度安排外,对该工程的全程审计监督也是非常必要的。早在2006年4月12日,抚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在《抚州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就指出:要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实施唱凯堤等除险加固工程。当地地方审计机关是否对此进行审计跟踪取决于审计机关年度计划的立项。我国现行《审计法》只规定了审计机关的职责,只是说明了其属于审计机关的审计范围,但没有强制性规定一定要审计。要对唱凯堤坝除险加固进行审计监督就首先要将其纳入审计机关的工作计划,而《审计法实施条例》对审计机关年度审计立项也只作了原则性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