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审计期望差距构成要素图的二次修正

作  者
周赟

作者单位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回顾了国内外理论界对审计期望差距的研究成果,并结合我国新审计准则颁布实施的背景,对已有观点的不足进行了分析,进而对审计期望差距构成要素图进行了二次修正,为寻求缩小审计期望差距的措施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 审计期望差距   新审计准则   修正

      自20世纪70年代美国注册公共会计师协会(AICPA)提出审计期望差距以来,审计期望差距被认为是当前审计职业界和监管机构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同时也出现了许多与审计期望差距有关的研究成果。正确理解审计期望差距的涵义是深入研究审计期望差距问题的前提,但关于审计期望差距的涵义及构成要素,各国研究人员的观点不尽统一。本文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深入剖析我国目前审计期望差距的构成要素,以期为缩小我国审计期望差距寻找针对性措施。
  一、 关于审计期望差距的涵义及构成要素的文献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