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8 期
总第 560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成长股价值评估视角下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以酒业上市公司为例

作  者
吴后宽

作者单位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53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本杰明·格雷厄姆成长股价值评估模型考察了反映企业业务、业绩与管理的财务指标,阐述了企业未来财务指标的估计方法,最后以贵州茅台(600519)为例说明了股票估值的过程。
  【关键词】价值评估   财务指标   净利润增长率   每股收益

  巴菲特指出,大量阅读财务报告是了解一个企业的主要途径,分析企业财务报表是进行企业价值评估的基本功。他曾经说:“当经理们想要向你解释清楚企业的实际情况时,可以通过财务报表来进行。但不幸的是,当他们想弄虚作假时,同样也要通过财务报表来进行。如果你不能辨认出其中的差别,那么你就不必在资产管理行业中混下去了”。财务报表分析是股票估值的必要途径。那么,哪些核心财务指标直接影响股票估值?如何选择与分析企业的历史财务指标,并有效预计未来财务指标?本文将试图对上述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