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8 期
总第 694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基于“卓越会计师”目标的MPAcc能力结构及培养方案

作  者
程昔武(教授) 纪 纲(副教授)

作者单位
(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安徽蚌埠 233030)

摘  要

      【摘要】实施“卓越会计师”培养计划是教育部“卓越计划”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高校开展MPAcc教育是实现“卓越会计师”计划的重要途径。为此,高校应根据“卓越会计师”的目标来明确MPAcc能力结构,在此基础上设计培养方案,这是成功实施MPAcc教育的最佳选择。本文通过考察社会对“卓越会计师”能力结构的需求,进而分析当前MPAcc教育的特点及其能力结构,MPAcc能力结构的人才培养方案设想。
【关键词】卓越会计师   MPAcc   能力结构

一、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商业环境日益变得复杂,新的商业模式和交易手段层出不穷,社会组织经济活动方式千变万化。会计作为描述经济活动的一种特殊语言,其重要性更加凸显。特别在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背景下,我国会计准则体系变革的步伐不断加快,要求会计师在业务处理中更多地运用职业判断能力。另一方面,会计信息的综合诊断效用和辅助决策功能也日益增强,会计师通过利用会计信息参与组织的管理决策,并将决策结果的财务涵义解释成为组织内其他人员能理解的业务信息。同时,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使得经济活动中传统的交易记录和内部控制功能被电子化和内嵌化,会计数据的采集和加工也逐渐被自动化。由此,与会计信息利用相关的鉴别与分析、运用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的需求日益突出,会计越来越成为一项需要有综合性分析和批判性应用的智慧型职业,从而要求会计师具备更为专业、综合和处理复杂业务的能力,培养“卓越会计师”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
高等院校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场所,也是创新人才教育和培养方式的重要策源地。为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 ~ 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 ~ 2020年)》,在教育部的领导下,高等院校对人才培养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其中包括推出以创新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为主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以创新应用学科人才培养为主的“卓越计划”。如何基于卓越计划目标来培养“卓越会计师”,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呢?我们认为,创新性地大力开展MPAcc教育是最佳的路径选择。
二、“卓越会计师”能力需求结构的现实考察
1. 人才市场对会计人才能力的需求探究。在供给方面,近年来会计和金融类专业的供给日益增长,以会计专业为例,根据《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2010)》的调查,会计专业成为2009年毕业就业半年后失业量最多的十个本科专业之一。会计与财务人员在我国已经处于过剩状态,供远远大于求。而根据财政部2013年3月统计结果,全国会计从业人员大约有1 400万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0.2万人、注册会计师行业30多万从业人员中有9.4万执业注册会计师,可见,管理型、复合型的高端会计人才极度缺乏,需求则远远大于供给。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具有良好理论训练和一定国际视野的高端会计人才必将更加受到青睐。
在薪酬方面,根据前程无忧网2009年的薪酬调查报告,由于会计与财务工作的技术性要求差异大,财会人员的收入级差也最大,从普通的记账员到以财务分析和决策为主的财务主管、财务总监,其年薪差距从年薪2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与同级其他专业人员的薪酬相比较,在主管/经理及以上职位级别上,财会人员的薪酬超过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等职能的经理级收入水平。在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四个城市,2010年财务总监的平均年收入达到29.5万元,财务经理的平均年收入也达到19.8万元。2008年金融危机前,财务总监、财务经理的年收入则分别为24.7万元和17.9万元。而主管/经理及以下职位级别财会人员的收入则与上述其他几个部门的职能岗位相差不大。
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企业良好的经营和理财环境受到强烈的冲击,管理层对于财会人员的能力要求变得更高,而财会人员参与企业战略决策和营运管理的要求也更为迫切,从擅长数字运算的记账先生向参与经营管理的理财专家转变是财会人员不可回避的角色转型。65%的企业雇主认为财会人员应该对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负起责任,至少他们应该从现金流的变化洞察到市场的变化、从市场的变化预测企业经营管理的改进之处,进而给管理层以决策支持。
2. 商业环境变化对“卓越会计师”能力的需求分析。长期以来,会计工作被认为是一个规章严格、程序严谨、计算准确的数据采集和信息处理过程,从业务数据采集开始,到分类、记录、汇总、核对,以致最后生成各种会计报表(会计信息),这一系列环节被描述成会计工作特有的、具有严格规范的账务处理过程,账务处理中会计师所展示的能力特质主要表现为规范性和准确性。而财务管理工作则表现为按照既定的财务规则对资金收支进行管理,在收支管控中遵守并执行财经法纪。会计与财务工作停留在“数豆子”的状态,财会人员成为“数豆者”,合规与细致成为财会人员素质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和训练重点。财会人员能力的供给方——会计教育者也据此进行方案设计和实施教学,其教学内容和训练重点在于会计信息的准确核算、财务规则和财经纪律的遵循,而忽略了会计与财务工作来源于组织的商业实践和价值创造过程这一事实,财会人员缺乏对经济业务的理解,成为独立于业务人员的价值裁判。
“数豆子”可以满足简单和稳态商业环境下组织经济活动的需要,但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复杂、动态变化商业环境下的组织发展及其管理活动的会计与财务需要。财会人员不仅难以实现自身从数据记录员和核算员到企业价值管理的辅助决策者的转变,而且难以在组织创造价值和管理变革中做出自己的贡献,赢得相应的职业竞争力和行业地位。Thomas Walther等早在1997年就认为,面对日益复杂的商业环境,应该对财务总监(CFO)的职能进行再造,企业财会人员的角色必须进行转换——即从财富的核算者成为企业价值的创造者,其新职责应该表现在业务与财务的整合、战略、管理控制、成本管理、流程和系统等五个方面。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认为,现代企业要求财会人员不仅仅承担传统的记账、内部控制、预算等基本职能,而且要更多地承担企业投融资决策、风险规避、资金运营、并购重组等关系到企业发展的重要责任。Ehrenhalt和Ryan(2007)研究认为,许多CFO角色已经摆脱了单纯的财务工作而向更高层次转变,角色具体表现为管家、经营者、战略家和促进者,其中,战略家角色帮助企业制定发展战略,而促进者角色则更为高级,它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的实现并进行监督。
3. 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端会计人才培养的要求。财政部发布的《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明确指出,会计职业领域已从传统的记账、算账、报账为主,拓展到内部控制、投融资决策、企业并购、价值管理、战略规划、公司治理、会计信息化等高端管理领域。而在会计人才能力的供给方面,则仍受限于传统的职业习惯和教育理念的桎梏,难以适应这种能力需求的变化。
目前在从业的会计人员比例结构中,从事传统核算业务的人员仍是会计从业人员的主体,占到从业人员总体的近41%,相应的能参与企业价值管理、资本运营和风险控制业务的高端复合型会计人员所占比例却大大低于实际需求。同时,我国的会计人才结构还存在高层次复合型会计人才缺乏的问题。因此,“高端、急需紧缺的复合型会计人才的培养,在较长时期内始终是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王军,2011)。
高等院校的会计教育是会计人才供给的初始来源和重要基地,其培养质量直接决定了会计行业人才能力的基本状态。尤其是MPAcc教育,其首要任务是为会计行业和各类组织培养高端的会计应用型人才,因此,MPAcc教育一方面应该注重实践应用能力的训练,另一方面,随着社会急需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会计人才,MPAcc教育必须适应这种需要,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的训练。而要加强MPAcc教育中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训练,单靠高等院校是难以实现的,高等院校与会计行业实践的脱节,必然陷入学科导向的“学院派”式的会计制度培训或完全“形而上”的学术研究智力沙龙。所以,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会计人才,需要加强高等院校与行业互动,充分发挥行业和企业在MPAcc培养目标设定、课程体系设计和教学方法改革中的作用。
三、MPAcc的教育特点及能力结构分析
1. MPAcc教育的特点及其要求。MPAcc教育有三个特点:第一,专业素养。会计专业有其特殊性,培养过程中有专门的知识储备和方法运用,首先必须强化知识基础和专门方法,尔后才能达到专业素养的基本要求。第二,学位教育。由于是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应遵循一定的学术规范,必须强调在应用基础上来提升会计理论水平。第三,市场导向。市场是专业人才发挥作用的舞台,MPAcc毕业生能否经得起人才市场的检验,还取决于培养过程中市场因素的融入程度。
从MPAcc教育的特点可以发现,MPAcc教育应该满足规范、实践和创新三个方面的要求:①规范。MPAcc教育是国家为了满足经济社会对人才类型多样化需求而实施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创新培养模式,高等院校、学生、社会都要遵循教育规律,树立正确的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观,提高其专业教育水平。全国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工作,发挥着关键作用。高等院校要转变教育理念,规范管理体制,增强培养能力,积极探索具有鲜明特色的会计人才培养模式。②实践。与学术性学位研究生教育不同,MPAcc教育不仅需要学生具备深厚的会计专业理论功底,更需要丰富的实践能力。因此,MPAcc教育过程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贴近,通过学校与企业、行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促使学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③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企业需要在这种变化中不断地调整与适应,否则难以在竞争中生存。MPAcc学生将会成为企业未来的重要管理者,是企业应对经济社会变化的主要领导力量。可见,MPAcc教育本身也要不断创新,做到与时俱进。
2. MPAcc的能力结构分析。MPAcc教育过程更应强调素质与职业能力的训练,应该关注学生未来职业成长所需基本素质和核心能力的训练,给学生未来一个更大的职业成长空间。因此,MPAcc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理应成为会计教育的根本目标,也应该成为检验会计教育成果的根本标准。
“卓越会计师”培养的目标不再是简单的会计核算人员和业务操作人员,而是具有较强的制度设计能力和分析管理能力,并经过一定时间的职业训练与成长,进而成为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组织领导者,已经实现了从核算型向管理型、创新型转变。基于该目标,MPAcc教育应该着重培养学生具有在动态商业环境下与管理层协同创造价值的能力,这种能力结构除了要求对会计与财务的政策执行和业务处理外,更重要的是运用专业知识带领组织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并持续为组织创造价值的能力。具体表现为:①制度设计能力,即具备为组织的会计业务处理流程与管理进行建章立制的能力,相关制度包括会计核算制度、内部控制制度、责任制度、预算编制与评价制度、薪酬制度、资本结构制度等。②既定问题下的决策能力,如投资决策、筹资决策、并购决策、辅助生产经营决策、纳税筹划决策等。③动态商业环境下的问题发现和识别能力。即应具备动态商业环境下的风险管理和战略实施能力,如风险的识别能力、风险的规避和管理能力、预算执行、调整与控制能力、资本结构调整能力、战略绩效评价能力等。④带领组织实施会计政策与财务战略变革的能力,即发起和领导组织的会计变革的能力,如战略分析能力、会计信息系统控制与改良能力、资本运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⑤价值创造能力,如具备商业模式创造能力、技术应用模式创造能力、管理模式创造能力等。
然而,除了上述应具备的专业能力之外, MPAcc教育还应加强下述能力的培养:①公民意识和道德推理能力。即应该具有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道德素质。如对民族、历史、文化和基本国情应该有一个全面和清晰的认识,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同时具备一定的道德推理能力,能在复杂职业环境中辨识道德问题并能做出相应的道德决策。②管理沟通、团队合作与领导能力。会计信息是企业进行管理决策的基础,所有的管理活动过程都要依赖于会计信息的指引,且最终都要体现在企业价值增值的目标上来。作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最主要支持者,高端会计人才需要将业务分析和决策中的会计信息用易于理解的语言传递给企业内外部的利益相关者,必须具备与各类人员进行沟通的能力,以促进团队合作,并引领管理层不断调整目标,进而改进企业行为。
四、基于MPAcc能力结构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
1. MPAcc培养方案设计的思路。首先,高等院校要动态地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对财会人才能力结构的要求,合理定位MPAcc教育的目标,着眼于为学生毕业后能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和职业要求做好准备,最终促使学生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会计人才。其次,高等院校结合自身MPAcc教学资源的优势,针对学生将来的就业领域(如大中型企业、政府及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类组织),科学、合理地设置课程体系,以提供学生将来在不同的职业领域胜任领导岗位必需的财会知识。同时,在培养过程中,高等院校要持续注重教育理念的创新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实施并强化学生能力结构的优化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第三,高等院校与就业领域中各类组织之间始终保持一个通畅的信息沟通渠道,并通过跟踪调查持续获得学生在各类组织中职业表现和成长轨迹的相关信息,综合成能力结构评价与需求,以此来适当调整培养目标,进而完善课程体系和改进教学方法。总之,通过对MPAcc供需的评价与反馈,高等院校在培养方案设计方面与各类组织需求之间形成一种动态信息沟通机制,从而提高MPAcc教育与社会需求的结合度。高等院校MPAcc培养方案设计思路如图1所示。

 

 

 

 


2. MPAcc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构建。根据MPAcc培养方案设计的思路,基于MPAcc教育目标和能力结构,本文主要从知识模块、实践模块和创新模块三个方面构建MPAcc课程体系(见图2)。
知识模块的内容主要体现在特定职业领域高层次应用型财会人才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分为专业核心课程与职业拓展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着重涵盖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以及财务管理的理论与实务专题,职业拓展课程体现在外国语、形势与政策专题、管理与方法论、领导科学专题等。
实践模块包括课程实践和社会实践两个部分。课程实践内容主要体现在实验室内强化对专业知识软件操作与应用的训练,社会实践则表现为加入各类组织的实务工作,进而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创新模块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着重培育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能推广应用的能力,包括创新思维与方法、管理创新案例以及财会实务创新分析等。创新模块是对知识模块和实践模块的综合与应用。
此外,为了能按照构建的MPAcc课程体系顺利地开展教学活动,还必须配备一定的教学资源,包括经济管理数据库、实验实训中心和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注】本文为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一般项目(编号:2012jyxm235)、安徽财经大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点项目(编号:acjyzd201416)的阶段性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刘玉廷.对我国高级会计人才职业能力与评价机制的探讨.会计研究,2004;6
2. 王军.乘势前进奋发作为大力推动“十二五”时期会计人才建设再上新台阶.会计研究,2011;10
3. 杨政,殷俊明,宋雅琴.会计人才能力需求与本科会计教育改革:利益相关者的调查分析.会计研究,2012;1
4. 钟子亮.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培养模式研究.高等财经教育研究,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