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4 期
总第 690 期
财会月刊(下)
金融与理财
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竞争与合作

作  者
莫易娴(博士)

作者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2)

摘  要

      【摘要】2013年国内互联网金融出现爆发式增长,给传统金融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本文在分析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异同点的基础上,就互联网金融如何与传统金融在进行必要的竞争的同时,利用各自优势开展分工合作,以及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前景如何等问题作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传统金融   互联网金融   竞争与合作

一、研究背景
国际上普遍认定1998年美国PayPal公司是最早创立个人对个人网络支付模式的公司。2003年我国的互联网金融开始兴起,经过10年的发展,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金融力量。2013年,余额宝凭着收益率高、流性强、风险性低,实现了用户、支付宝、基金公司三方共赢,从而引领国内互联网金融呈现爆发式增长。余额宝成功后,中国互联网金融遍地开花,百度推出了“百发”,新浪推出“微财富”、360与易方达;苏宁易购与汇添富和广发基金进行合作;2014年1月微信推出理财通、苏宁推出“零钱宝”、中国平安“壹钱包”测版上线。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少人忙着存款大搬家,余额宝交易额超过5 000亿元。而银行面临吸收存款的压力,2013年10月住户存款单月就减少8 967亿元,为当年存款流失最严重月份。这一切都让学者更深层次地思考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竞争和合作,以及我国金融业发展前景如何等相关问题。
二、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现状及特点
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的特点是:市场上大量资金供给、大量资金需求和大量第三方服务机构同时并存。2013年,不论从机构新成立的总数量还是交易总额来说,网络借贷平台总体上呈爆发式增长,我国网络借贷平台总成交额近1000亿元,除了西藏、青海、宁夏、黑龙江和吉林之外,中国所有的省市都有P2P网络借贷平台。
网络借贷平台可谓之为“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以及“资金集聚、技术集聚、人才集聚、风险集聚”之地。网络借贷平台的发展参差不齐,有些网络借贷平台非常受人欢迎,其投资甚至出现“秒杀”,如 “陆金所”、“开鑫贷”,而其中90%的网贷平台都出现亏损,2013年十一过后,平均每天有1家P2P平台倒闭。
制约金融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交易成本高和风险难定价,在互联网金融中,由于信息数据化、大数据的风险定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其中移动支付、第三方支付和网络借贷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互联网金融贷款有几种不同的模式:一类是以电商为基础,在注册客户范围内基于产销贷链条的贷款,也称互联网供应链借贷,国内有阿里金融,美国有Amazon;另一类是P2P平台贷款,国内有陆金所、人人贷,欧美有Kabbage、Lending Club等。
目前,境内外的贷款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共同点就是以小微贷款为主,互联网企业的小贷模式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传统金融的空白。互联网金融的“小小微”服务对象正是传统金融领域的金融服务真空。中国有6 000万家企业,其中99%是中小微企业。长期以来,此类客户严重缺乏投融资及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把一线城市的投资者闲余的资金转投向二、三线城市的小微企业,给我国的金融与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三、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异同点
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本质上都是金融,宗旨是相同的,即为客户提供投融资及其他的金融服务。而金融最核心的问题是信用与风险控制,信用与风险的根源在于信息不对称。降低信息不对称的方法是获取更多有意义的数据信息,如:客户的收入情况、支出情况及其规律、还款的及时性等等。这些,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都是一致的,所以说它们的本质是相同的。
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 服务对象不同。传统金融业锁定高端市场,面向的客户是大企业与少数的优质个人客户,贷款大多都是1 000万以上的。而互联网金融服务主要对象是低端市场,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余额宝和理财通的投资起点是1元,而传统银行投资理财最低起点也要5万元。低端市场的特点是对价格非常敏感,一旦客户发现微信理财通的收益高于余额宝时,投资者会毫无疑问地将资金投向理财通。高端市场由于资金量大,更注重资金的安全性,传统银行的稳健性正好符合高端客户的要求。而互联网金融很难承担起巨额的金融交易。比如港珠澳大桥要有一个银团贷款,投资额很大,一些复杂的对冲产品就很难通过简单的网上金融去做。
2. 规模不同。互联网金融资产负债规模相对较小。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无论是单个互联网金融P2P公司,还是互联网金融整体,从信贷规模、负债规模等方面来讲,都无法与传统商业银行相比。资料显示,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中最具影响的阿里金融,其累放的小微贷款总额约1 000亿元,户均贷款余额低于4万元,吸储产品余额宝总额约5 000亿元。而2013年三季度工行贷款总额就达9.6万亿元,存款总额达14.7万亿元。
3. 优势不同。互联网金融主要优势在于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云计算优势,利用强大的数据收集与分析能力,有效缓解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并且有效地降低了交易成本和金融风险。根据碎片化信息做产品信息的挖掘和产品推导,有效拉近商家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利用大数据技术从中挖掘商机。
而传统金融的优势在于具备严格的风险控制系统,对风险的识别、衡量与控制都有着明确而严格的规定,有优质的人才资源进行风险监控,有人民银行这个强大靠山做后盾,有严格的法律法规保护。
4. 地位不同。传统银行目前在金融领域中处于绝对的强势地位,所有的金融业务离不开银行体系。而互联网金融属于“草根”金融,目前尚处于创新成长时期,缺乏必要的监管手段,大部分互联网金融业对金融的本质认识不够、思想准备不足,或者因缺乏人才,没有能力规避金融的风险,处于发展的摸索初级阶段。
5. 竞争模式不同。我国金融业虽经过多年发展,但由于传统金融机构对产品设计不够重视,导致金融产品的同质化严重,传统银行体系靠关系销售产品,精力投入在业务运营和客户关系上。
而互联网金融正处于迅速发展期,强调“产品价值”、产品设计制造能力、客户风险评估能力、提供个性化服务的能力,重视客户和用户的使用体验。可见,互联网金融更多的精力放在金融产品设计上,做到结构复杂、专业度高的金融产品用简单易操作的方式直观清晰地摆在客户的面前,让普通客户快速便捷地了解和接受。
6. 销售渠道不同。传统金融有庞大的银行物理网点销售渠道和客户来源。而互联网金融销售渠道主要通过网络客户端与手机银行方式,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充分运用社交网络、大数据、云计算、搜索引擎、电商交易数据和数据挖掘等互联网技术对小微金融客户进行信用评级和贷款定价。互联网金融发展依赖于网络技术的发展、获取数据以及具备数据分析能力的人才。实际上单个互联网金融企业很难获取全部有益的数据,难以做到大数据分析,未来金融的发展需要多方面数据的联合。
7. 风控侧重点不同。传统商业银行在信用风险评级时取得的利润、现金流等财务数据,主要依赖贷款申请人当时提供的资料和调查人员的搜集,行业风控通过贷前审查,而贷中、贷后风控工具不足,成本太高。而互联网金融通过社交网络、电商平台、搜索引擎、云计算等互联网平台或技术获取客户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信息,然后运用数据挖掘、模型分析等技术手段,对借款人的还款意愿及还款能力进行实时数据分析和评估,及时获取贷中、贷后信息,风控点比传统金融风控点多了很多,而且风控模型更加灵活,能够准确地识别和评估客户风险,科学地进行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
8. 风险缓释不同。考虑到我国信用体系不健全、贷中和贷后风险控制成本高,传统银行通过抵押品或担保品作为风险缓释的方式。而互联网金融则更多地依靠大数定律分散管理模式:一是选择小而独立的客户,让风险自然分散;二是建立有效的信用信息披露机制,对贷中与贷后实行实时的动态跟踪,达到风险分散的目的。
9. 担保体系不同。传统银行业有国家信誉作为担保。而提供担保机制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在欧美并不常见,P2P网络借贷平台只是在中国流行。原因是在我国信用体系缺失的环境下,投资人根本无法通过网络获取借款人的信用资料,而P2P网络借贷平台为了吸引客户,能够提供担保机制。其主要做法是,有些购买商业保险公司的担保,有些和小贷公司或担保机构合作,有些从借贷资金中抽取一个比例成立保障基金。
10. 思想与文化不同。互联网金融的特点是“公开、透明、高效、开放、平等、协作、分享”,其中高效与创新是其亮点,而共享、平等和自由则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互联网金融业务以诚信、方便、高效为广大公众提供金融服务,体现了新生事物的旺盛生命力。而传统金融业具有历史悠久和高度的监管手段和行业的高度垄断、封闭的风险监管特点,其丰厚的行业垄断利润和高额的职业年薪,导致传统银行缺乏创新动力。
传统金融的发展依赖于雄厚的市场资源和深厚的人脉关系。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更注重开放的思维、网上高速的交易节奏与团队价值观。
四、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合作与未来
目前传统金融业仍占据主导地位,这是因为需求的旺盛,使其短期内受益。但是,互联网金融增势迅猛,使得传统银行感到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互联网金融对中国金融业而言是一次跳跃式的发展机遇,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解决了中国金融的空白,激活了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潜力,因此,互联网金融有助于整合规范民间金融。互联网金融业的创新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
互联网、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的快速发展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条件。长期以来,传统金融业锁定高端市场导致低端市场的金融需求得不到满足,正规金融机构一直未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而我国长期的“金融压抑”现象赋予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空间。互联网金融利用它的便捷性优点,在交易主体、交易渠道、用户体验方面的巨大优势与革新价值,使得其能够将碎片化的资金整合,盘活存量资金,对普惠制金融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互联网金融填补了我国金融服务业的部分空白,同时也促进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丰富了我国金融业的服务内容,互联网金融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
由于互联网金融本质上仍属于金融业,离不开金融业的关键问题,即信用与风险。目前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网络借贷方面,很多网贷平台根本没有意识到金融的风险,或者没有能力评估风险,导致风险大量暴露,很多平台短期内倒闭,给投资者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市场呼吁监管部门尽快出台网络借贷的相关监管条例。
(一)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合作大于竞争
互联网金融和商业银行均存在比较优势。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在于平台、零售客户资源和数据。商业银行的优势在于资本、批发客户资源、信用和风控能力。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在于批量化、标准化地服务金融长尾市场。互联网金融客户群以零售客户为主,对商业银行的影响主要都在零售业务。小微企业往往地域分散,贷款需求“短小频急”,缺乏抵押担保。商业银行做小微企业和个人信贷的主要困难在于渠道不畅和信息不对称,因此它们很难批量获得客户,导致信贷投放成本高,效率低。而高端客户的面对面个性化服务是互联网金融的短板。
1. 中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这既为传统金融的拓展预留了空间,又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由于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各自服务的主体不同,而其本质又是相同的,因此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合作大于竞争。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合作的基础是:二者的客户都需要在银行开户,也需要借助银行的信用卡来完成线下的支付;二者合作的领域很广阔,包括信用、信息和数据、风险管理、融资等领域的合作。
没有信用就没有金融,而信用是基于信息和数据,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信息数据的搜集、征信体系的建立、信息的联网共享,并进一步与银行信息系统互相联通,这样最终保证金融安全,形成完备的中国信用体系。
互联网金融相对于传统金融机构,在技术风险、市场风险、业务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方面的预测和控制力有待验证,而这些又是金融业的关键问题。因此,对这些风险的把握程度实际上决定互联网金融能否可持续地发展的关键。互联网金融需要学习传统金融业管理风险的经验与方法,这样才能确保自身可持续健康地发展。
2.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商业银行同样围绕着金融服务展开,存在着诸多冲突。互联网金融将加速金融脱媒,中国的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量、虚拟货币的发行和流通量越来越大,并以每年高达100%的增速发展,形成了接近一万亿元的规模,使商业银行的支付中介功能逐渐弱化。例如,支付宝、易宝支付等已经能够为客户提供收付款、转账汇款、机票与火车票代购、电费与保险代缴、手机话费缴纳等结算和支付服务,第三方支付的业务范围已经涵盖移动电话与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支付、货币汇兑、互联网支付等,其区域范围已从京沪和沿海扩大到河南、山西、四川、重庆、内蒙古、黑龙江等中西部地区。这对商业银行形成了明显的替代效应。
互联网金融借助数据信息积累与挖掘的优势,开始由向供应链企业、小微企业直接信贷融资扩张为资金借贷双方之间提供直接连通的桥梁,从而对商业银行零售贷款和消费贷款业务造成很大冲击。
(二)未来的发展趋势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利用各自的优势,协同合作倒逼利率形成市场化,从而加快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进程,促进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垂直连接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民间金融信用的活力与传统金融的信誉,是金融发展的依托,也是未来金融发展的方向。笔者认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垂直连接是未来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凭借传统金融的信誉与风控、人才、政策等优势,可以更快速地进入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市场,获得客户的认可,如陆金所、开鑫贷、招行银行的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等项目常出现项目“秒杀”的现象。
2. 互联网金融将促使我国金融业混业经营模式的形成。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特点就是兼容性强,未来的互联网金融能有效整合交易、支付和理财等业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挖掘和信息优势,实现客户的精准定位和无缝传递对接,推送个性化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多样化金融解决方案,增加用户对平台的黏性,从信托、基金、保险、理财产品等非信贷类金融产品着手,做好平台交易的接口与协议,将多个平台积累的信用数据汇集在一起,建立起面向社会的信用平台,建立风控模型的团队,使客户在一个平台上实现多种金融的需求。
3. 互联网金融融资模式的创新。互联网金融的移动支付、社交网络、搜索引擎和云计算等对人类金融模式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在互联网金融下出现既不同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也不同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第三种“互联网金融融资模式”。这种模式下,支付便捷、市场信息不对称程度非常低;资金供需双方在资金期限匹配、风险分担等的成本非常低,可以直接交易,银行、券商和交易所等金融中介都难以发挥作用,贷款、股票、债券等的发行和交易以及券款支付直接在网上进行。
另外,互联网金融搜索平台为资金供需双方提供市场,同时,现代信息技术大大降低了信息不对称性和交易成本,双方对对方信息基本实现完全了解,资金中介将不再需要,取而代之的是资金信息中介。
4. 利率市场化的形成。互联网金融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利率形成市场化。这是因为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①可以分流储蓄存款。以余额宝为例,“T+0”的支付+货币市场基金,从技术上实现了活期存款的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面临着吸收存款的压力越来越大,倒逼利率市场化。②会加剧理财市场竞争。商业银行受到资产证券化等诸多限制,金融产品选择少。而P2P平台相比之下产品设计更加灵活,年化投资收益率也更高。
【注】本文研究得到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2011年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1TJK274),全国统计局课题“生存分析、系统性风险与农户贷款违约概率分析”(2013LY12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金融联结的理论机理研究”(项目编号:11BJL012),以及华南农业大学“211”青年项目(项目编号:2012211QN06)的资助。
主要参考文献
1. 莫易娴,米运生.公益型网络借贷贷款人行为心理分析.当代经济管理,2013;12
2. 张璐.P2P网络借贷信用风险及对策研究.财会月刊,2014;2
3. 莫易娴.制约网络金融发展的非正式制度因素分析.金融与经济,2011;10
4. 莫易娴.P2P网络借贷国内外理论与实践研究文献综述.金融理论与实践,2011;12
5. 张正平,胡夏露.网络借贷平台的发展文献述评.华东经济管理,2013;9
6. Gelissen,Wim J. H.,Van Oorschot,Ellen Finsveen. How Does The Welfare State Influence Individuals’Social Capital?. European Societies,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