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9 期
总第 685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全面预算中“全年合计”的计算矛盾

作  者
李 伟

作者单位
(川北医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院 四川南充 637000)

摘  要

      【摘要】全面预算是用货币形式表现的,用于控制企业未来经济活动的计划,其特点是内容多、涉及面广、计算复杂。全面预算的生产预算、材料采购预算和现金预算中,计算“全年合计”时,直接用横行相关数据求和与纵列数据求和会出现不等的矛盾,影响其数据的准确性。本文主要分析该矛盾产生的原因及解决途径。
【关键词】全面预算   合计数据   矛盾

一、生产预算的合计数计算矛盾及其解决途径
1. 生产预算编制中存在的问题。生产预算的数据内容包括:①预计销量:全面预算体系中最主要的销售预算,是预算基础。②期末存货:保证正常或意外生产和销售所必需的期末结存量。③合计:满足销售和期末存货需求的总量。④期初存货:保证正常或意外生产和销售所必需的期初结存量。⑤预计生产量:本期预计正常生产的数量。现举例说明如下,详见表1:

 

 

 


全年数具体计算如下:
第1行,假定各季度的销量已根据销售预算得出。由于销量是(时期)动态要素指标,其发生额可以相加,所以全年预计销量合计直接由四个季度的销量相加得到。全年预计销量=100+130+180+160=570(万件)。
第2行,假定各季度的期末存货量为下期销量的10%,并且下年的预计销量为200万件,得出各季度期末数。由于期末存货量是(时点)静态要素指标,其余额不能相加,所以全年期末存货只能是第四季度末的存货量即20万件。
第3行,各季度的合计=预计销量+期末存货(在此省略计算过程)。纵列计算:全年合计=全年预计销量+全年期末存货=570+20=590(万件);横行计算:全年合计=各季度的合计=113+148+196+180=637(万件)。两种结果不等,由此产生矛盾。其原因是每个季度的合计数中都包含各个季度自身的期末余额,而这些余额在全年计算的时候,前一、二、三季度的期末存货量是不存在的,从而直接由各季度的合计相加计算的全年合计把前一、二、三季度多加计算了。所以正确的做法是,扣除前一、二、三季度的期末存货量,这才是实际的全年合计。横行计算调整为:全年合计=各季度的合计-第一、二、三季度期末存货合计=(113+148+196+180)-(13+18+16)=590(万件)。
第4行,假定上年末的期末存货量(本年第一季度的期初存货量)为10万件,并且各季度的期末存货量为下季度的期初数。由于期初存货量是(时点)静态要素指标,其余额不能相加,所以全年期初存货量只能是第一季度的期初存货量。全年期初存货=10(万件)。
第5行,各季度预计生产量=合计-期初存货。纵列计算:全年预计生产量=全年合计-全年期初存货=590-10=580(万件);横行计算:全年预计生产量=各季度预计生产量合计=103+135+178+164=580(万件)。此时两结果是相等的,并无矛盾。其原因是第3行,尽管各季度的合计中都包含各个季度自身的期末余额,而这些余额在全年计算的时候,前一、二、三季度的期末存货量是不存在的。但是各季度的期末存货量为下季度的期初数,从而在计算由各季度的合计相加计算的全年预计生产量时把后二、三、四季度期初存货已经扣除了。所以,横行计算不需要再进行调整。
2. 改进建议。为避免出现上述矛盾,可以在编制预算时剔除合计一行,即预算只包括预计销量、期末存货、期初存货和预计生产量等。沿用上例说明如下(见表2)。
由于生产预算和材料采购预算的数据主要是以实物量度为计量单位,而产品和材料在实物预算过程中是不能考虑透支的(因为存货最低库存只能为零,一般都必须保持最佳的期初、期末库存量),所以合计,即满足销售和期末存货需求的总量始终是存在的。因此,可以在编制生产预算时可以跳过合计这部分数据,从而避免合计数据不等的矛盾。

 

 


二、现金预算的合计数计算矛盾及其解决途径
现金预算编制过程中现金是可以发生透支、借贷行为的(因为现金最低库存量就可以表现为大于零、等于零、小于零等三种情况),所以合计,即满足销售和期末存货需求的总量始终是存在的,不能只是一种状态。因此,在编制生产现金预算时就不能跳过合计这部分数据。
本文所要讨论的现金预算的数据内容包括:①期初现金余额:保证期初正常现金需要的最佳结存量。②销售现金收入:本期(含本季度和本年度)实现的现金销售收入和收回前期的应收账款金额的合计,数据来自销售预算。③现金收入合计:本期(含本季度和本年度)可以动用的现金总额。现举例说明如下,详见表3。
“全年数”具体计算过程如下:
第1行,假定上年末的期末现金余额(本年第一季度的期初现金余额)为31 000元,并且各季度的期末现金余额为下季度的期初现金余额。由于期初现金余额是(时点)静态要素指标,其余额不能相加,所以全年期初现金余额只能是第一季度的期初现金余额,即全年期初现金余额=31 000(元)。
第2行,假定各季度的销售现金收入已根据销售预算得出(在此省略计算过程)。由于销售现金收入是(时期)动态要素指标,其发生额可以相加,所以全年销售现金收入合计直接由四个季度的销售现金收入相加得到。全年销售现金收入=110 000+240 000+370 000+260 000=980 000(元)。
第3行,各季度的现金收入合计=期初现金余额+销售现金收入(在此省略计算过程)。纵列计算:全年现金收入合计=年初现金余额+全年销售现金收入=31 000+98 000=1 011 000(元);横行计算:全年现金收入合计=各季度现金收入的合计=141 000+270 130+401 360+291 460=1 103 950(元)。两种结果同样出现不等的状况,由此产生矛盾。其原因同样是由于每个季度的现金收入合计中都包含各个季度自身的期末余额,而这些余额在全年计算的时候,前一、二、三季度的期末现金余额是不存在的,是已经使用或者已经包括在下季度的每个季度的现金收入合计中,从而直接由各季度的现金收入合计相加计算的全年现金收入合计把前一、二、三季度多加计算了。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将前一、二、三季度的期末现金余额予以扣除。横行计算调整为:全年现金收入合计=各季度的现金收入合计-第一、二、三季度期末现金余额合计=(141 000+270 130+401 360+291 460)-(30 130+31 360+31 460)=1 011 000(元)。
现金预算的其他内容没有矛盾需要调整,故在此省略。横行和纵列现金收入合计不等的实质就是横行和纵列现金收入合计计算过程中计算口径不同,即期末余额的部分。只要在横行计算剔除该重复计算就可以得出正确数据。
主要参考文献
1. 李芸达.财务管理.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 荆新,王化成,刘俊彦.财务管理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3. 高职高专规划新教材编审委员会组编.财务管理.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
4. 余绪缨,蔡淑娥.管理会计.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