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8 期
总第 684 期
财会月刊(下)
审计与CPA
论中国国家审计文化

作  者
张红梅

作者单位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河北张家口 075000)

摘  要

【摘要】 中国国家审计文化是在中国国家审计的长期实践中产生的,深入中国国家审计人员内心的精神理念、价值标准、制度规范。中国国家审计文化与中国国家文化密切相连,是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在阐释中国国家审计文化的内涵的基础上,辨证分析了中国国家审计文化与中国国家审计、中国国家文化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 国家审计   审计文化   审计人员   社会主义

中国国家审计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中国古代就有国家审计,现代也有国家审计。有国家审计就有国家审计文化。研究中国国家审计文化,有利于进一步认识中国国家审计,有利于推动中国国家审计事业发展,有利于建立中国特色的国家审计体系。
一、中国国家审计文化的内涵
研究中国国家审计文化问题,看上去是个理论问题,但更是个实践问题。因为中国国家审计文化是从中国国家审计实践中产生并为中国国家审计服务的一整套理论体系。中国国家审计文化首先是中国国家审计意识形态的具体体现,对中国国家审计产生重要影响。它有许多重要观念,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是中国国家审计人员长期坚守、信奉的观念体系。
中国国家审计文化是在中国国家审计的长期实践中产生的深入中国国家审计人员内心的精神理念、价值标准、制度规范。中国国家审计人员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去维护它,中国国家审计文化能够起到管理中国国家审计人员、维护中国国家审计秩序、按照中国国家审计的要求进行正常审计的作用。
中国国家审计文化是中国国家审计机关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是在长期审计监督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具有自己特色的国家审计工作理念、工作作风、规章制度、人事安排等。广义的中国国家审计文化是中国国家审计人员创造出来的所有精神和物质财富的总和。其中既包括中国国家审计人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法论等具有精神性质的部分,又包括国家审计人员、国家审计组织、国家审计设施、国家审计成果等物质形态的部分。狭义的中国国家审计文化指中国国家审计的精神文化,包括中国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审计精神、审计道德、审计思维方式、审计学术思想、审计制度等。我们目前所研究的中国国家审计文化主要是狭义的中国国家审计文化。
中国国家审计文化是中国国家社会经济制度的体现。当代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国家审计必须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制度服务,中国国家审计文化也必然体现社会主义的政治文化、监督文化和经济文化。由于中国国家审计文化既受社会制度影响,又受传统文化影响,这就决定了中国国家审计文化区别于他国国家审计文化。
中国国家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决定中国国家审计的性质和质量。有的学者认为我国国家审计的核心价值观,最主要的就是民主政治观。这样的描述存在一定问题,因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西方的民主政治是不一样的,有自己的特色,因此我们的国家审计也并不等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的国家审计。中国国家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是当好维护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制度的忠诚经济监督卫士,成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制度的免疫系统。
中国国家审计精神是指中国国家审计人员的职业精神,关系到他们对中国国家审计事业的职业认知、职业观念、职业感情。如果中国国家审计人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就会在实际工作中不怕艰难险阻,敢于同不正之风和邪恶势力进行斗争。相反,如果精神萎靡不振,就会在国家审计工作中败下阵来,甚至被糖衣炮弹击垮,与违法乱纪者同流合污。
中国国家审计道德是指中国国家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内容丰富而具体,虽然没有强制性,但对中国国家审计人员的职业活动影响深远。一个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国家审计人员群体,对于提高国家审计质量,减少国家审计风险将起决定性作用。相反,如果一个国家审计人员群体职业道德水平低下,将会给国家审计事业带来风险甚至重大损失。
中国国家审计人员的审计思维方式是由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决定的,中庸思维、整体思维、辩证思维是传统中国人的常见思维方式,在处理人际关系时注重追求和谐也是中国人的思维特点。这种思维方式有优点,也有局限性,我们要取长补短、兼收并蓄,提高国家审计人员思想水平和工作质量。在进行国家审计时如果不突出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就会降低效率和质量。在处理尖锐复杂的经济问题时,如果过分追求和谐,就会给犯罪分子提供漏网之机。
中国国家审计学术思想是中国国家审计实践的科学的经验总结,内容丰富,能够为未来中国国家审计提供理论依据,指导当下的国家审计活动。中国国家审计学术思想有自己的特色,也区别于其他国家审计学术思想。应该把真正有效的中国国家审计学术思想写进教材和制度,内化为指导国家审计人员开展国家审计的行动纲领。
中国国家审计制度是中国国家审计的各种规范要求,是要求国家审计人员开展工作时必须认真执行的,也是要求被审计单位和人员必须配合执行的。国家审计制度是否科学、合理、可行,同样影响国家审计工作。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改完善,这样才能使国家审计工作更有成效。
二、中国国家审计文化与中国国家审计的关系
中国国家审计文化是中国国家审计的产物,是由中国国家审计人员所创造,为中国国家审计人员所特有的。根据相关历史资料记载,中国早在西周时期就出现了国家审计的雏形。有了国家审计相应产生了相应的国家审计文化。
现代中国国家审计部门作为国家经济监察部门,其文化有自身特点。中国国家审计人员不同于一般的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从经济层面上讲,中国国家审计文化要维护国家经济利益,监督国家资源合法合理使用,提高国家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益。从政治、法律层面上讲,中国国家审计文化要体现中国国家审计人员维护国家利益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即依法客观公正地进行经济监督,不徇私情,不怕打击报复,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从技术层面上讲,中国国家审计文化一定是专业化文化,体现中国国家审计这个专业。从道德层面上讲,中国国家审计文化也一定是高品位文化,体现中国国家审计人员更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
中国国家审计文化还与中国国家审计部门如何定位自己的工作、如何学习当代优秀文化和传统优秀文化有关。从道理上讲中国国家审计人员应当学习当代优秀文化和传统优秀文化,这样才能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打铁自身硬,才能真正成为国家的经济免疫系统的一部分。
中国国家审计体制不同于其他国家,对国家审计本质的理解也不相同,中国国家审计文化自然也就不同于他国。中国国家审计的本质是什么?理论界和实务界有许多不同观点,就连中国国家审计机关高层的观点也不一样。对中国国家审计本质的不同理解,就会形成不同的国家审计模式,也会对中国国家审计文化产生影响。
三、中国国家审计文化与中国国家文化的关系
中国国家审计文化受到中国国家文化的影响,与中国国家文化密切相连,是中国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历史上重视传统儒家文化,强调要处理好义与利的关系,认为义应被放在首位,对中国国家审计人员而言更要以义制利,要先义后利。现在中国国家审计人员更应当有比追求个人富贵更高的精神追求,需要学习中国国家文化的优秀思想。中国正在进行史无前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市场经济应该是信用经济,但现实却是中国社会存在严重信用缺失现象。但传统中国文化是非常强调信用的。对中国国家审计人员而言,需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信用思想,打击国家经济活动中的失信行为,才能促进社会风气的改善。
中国国家审计文化除了受中国国家文化的影响外,还受到中国最高管理者、中国国家审计机关最高管理者的影响。他们的道德状况、领导水平、法制意识对中国国家审计文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下,中国国家审计文化受到中国国家审计部门的主要领导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因为中国属于大权力距国家,不同的领导,其权力差别还是很大的,不同层次的领导其权力差别更大,国家审计相关领导对国家审计文化影响很大。选择什么样的中国国家审计部门的领导人很关键,他们对中国国家审计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选择好中国国家审计部门的领导人,将会对中国国家审计文化的优化产生积极影响。
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有天然的血缘关系,中国国家审计是中国国家治理的一部分,中国国家审计文化也是中国国家治理文化的一部分。有什么样的中国国家治理文化也就有什么样的中国国家审计文化。中国作为文明古国,有关国家治理之道源远流长,各种理论纷繁复杂,寻找正确的国家治理道路应当是我们的职责。中国国家治理之道不仅仅要低成本高效益,还要安民心、顺民意、树正气。中国国家审计文化也要本着这一原则进行建设,要认真研究中国的传统文化,研究中国国家治理文化,真正把优良文化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中国的国家审计人员才不愧为中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的忠诚卫士。
四、中国国家审计文化的发展路径选择
现在我国选择的经济发展道路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自己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中国国家审计文化就需要配合国家审计部门去实现国家的战略目标。中国国家审计文化同样需要有自己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需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首先是维护好社会主义这一根本社会制度,在此基础上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要敢于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织和个人进行斗争。要在国家法律和国家审计制度的框架内认真开展经济监察工作。其次,要不断健全与完善国家审计制度。随着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审计活动的透明度和审计结果的公开性要不断增强。这也是中国国家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国家审计只有真正做到客观、公正、公开,才能有权威性和公信力。依靠党和政府,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努力排除权、情、利等因素的干扰,坚决依法惩治国有经济领域中的腐败分子,与经济犯罪的斗争,在中国国家治理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第三,要加强自身文化建设,促使中国国家审计文化健康发展。中国国家审计人员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专业素质,严格依法办事,不徇私情,客观公正,勤勉尽责;要认真诚实,严于律己;要有浩然正气,不畏强权、嫉恶如仇,敢于碰硬;要坚决抵制腐败,同腐败思想进行斗争;要保守秘密,防止腐败分子和敌对分子钻空子;要有火眼金睛,善于发现问题,查出腐败分子。这样才能真正维护中国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才能树立中国国家审计部门的权威性。
中国国家审计只有紧跟时代步伐,不能固步自封、不求进步,才能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国家审计文化要具有一定的先进性、主流性,要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要代表中国国家文化的主流。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国家审计文化就应当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袭,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反对铺张浪费,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动摇。中国国家审计体制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这不能成为中国国家审计放弃监督或者消极监督的理由。而是要进一步找到问题的根源,完善中国国家审计体制。要坚定信心,相信中国国家审计事业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越来越坚强有力。
主要参考文献
1. 王善平,宋艳.我国国家审计文化建设的内涵和路径依赖.审计与经济研究,2010;5
2. 焦婷,王冬.关于国家审计体制改革的思考,财会月刊,2005;7
3. 谈劲松,宋顺林.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理论基础和实现路径.审计研究,2012;2
4. 公彦德.目前国家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财会月刊,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