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5 期
总第 681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借鉴
高等学校期末会计处理归纳举例

作  者
高新宇

作者单位
(燕山大学计划财务处 河北秦皇岛 066004)

摘  要

      【摘要】高校自2014年1月1日实施新的《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后,期末会计处理比较复杂。本文总结了期末会计处理的流程,并运用案例对期末会计处理业务进行解析,以期为高校财务人员期末业务处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等学校会计制度   会计处理   期末

在《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试行)》下,资产负债表中包含收入类和支出类科目,月末高校在日常收支业务会计处理完毕后即可结账和编制报表。在《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简称“新制度”)下,资产负债表取消了收入类和支出类科目,月末日常收支业务处理完毕后还应将收入类和支出类科目金额转入净资产类科目后,才能编制会计报表,会计处理增加了支出和收入类科目结转环节。但是,由于会计报表格式、会计科目名称、会计科目核算内容等都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净资产类科目新增了财政补助结转、财政补助结余、非财政补助结转等科目,事业基金科目核算的内容也发生了变化,收入与支出科目中财政资金与非财政资金分开核算,使得期末会计处理变得比较复杂。虽然新制度按照会计科目分别对会计处理做出了规定,但是这些规定分散在各个科目中,期末会计处理较复杂。因此,按照实际工作过程来总结期末会计处理流程,并且对相关会计处理进行详细解析,显得尤为必要。
一、财政资金期末会计处理
(一)财政资金期末会计处理流程
财政资金期末会计处理分为四个步骤。第一步,结转财政补助收入科目,将财政补助收入本期发生额结转入财政补助结转科目。第二步,结转教育事业支出、科研事业支出、行政管理支出、后勤保障支出和离退休支出科目,将上述支出科目中财政补助支出部分本期发生额结转入财政补助结转科目。第三步,结转财政补助结转科目,分析财政补助各明细项目执行情况,将符合财政补助结余性质的项目余额转入财政补助结余科目,将按规定应上缴或者注销的部分上缴或者注销。第四步,结转财政补助结余科目,分析财政补助结余各明细项目执行情况,将按规定应上缴或者注销的部分上缴或者注销。
其中,第一、二步为月末结账业务,第三、四步为年末结账业务。
(二)财政资金期末会计处理举例
例1:Y高校为省属高校,主要从事高等教育和科研活动。2013年12月31日日常业务处理完毕后部分科目余额如下:财政补助收入本月发生额4 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拨款1 300万元,项目支出拨款3 200万元;教育事业支出科目本月发生额中财政补助支出3 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 100万元,专项项目支出2 500万元。
期末会计处理如下:
1. 结转财政补助收入科目。借:财政补助收入——基本支出1 300、——项目支出3 200;贷:财政补助结转——基本支出1 300、——项目支出3 200。
2. 结转教育事业支出科目。借:财政补助结转——基本支出1 100、——项目支出2 500;贷:教育事业支出——财政补助支出 ——基本支出1 100、——项目支出2 500。
3. 结转财政补助结转科目。
例2:接例1,12月份收支科目结转后财政补助结转科目贷方余额为1 500万元,基本支出结转200万元,项目支出结转1 300万元。项目支出结转中A项目300万元,项目因故未执行,应缴回财政拨款,B项目900万元,项目已执行,但未执行完毕,C项目100万元,项目目标已完成。Y高校财政资金和学费收入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新制度规定,结转资金是指当年预算已执行但未完成,或者因故未执行,下一年度需要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结余资金是指当年预算工作目标已完成,或者因故终止,当年剩余的资金。新制度规定,年末结账时应对财政补助结转科目余额进行分析,将余额中符合财政补助结余性质的项目余额的转入财政补助结余贷方,将按照规定应上缴或者注销的部分上缴或者注销。因此,财政补助结转科目余额中,基本支出结转200万元不符合结余资金性质,不需要结转;A项目结转300万元,按财政规定需要缴回,应结转;C项目结转100万元符合结余资金性质,应结转。具体会计处理如下:借:财政补助结转——项目支出400;贷:零余额用款额度300,财政补助结余100。
4. 结转财政补助结余科目。
例3:接例1、例2,Y高校将12月份财政补助结转科目结转后财政补助结余科目余额350万元,其中F项目上年已完成,结余资金120万元,同级财政部门的规定项目完成后结余资金应上缴。因此,应将财政补助结余中该部分结转:借:财政补助结余——项目支出120;贷:财政应返还额度 120。
二、非财政资金期末会计处理
(一)非财政资金期末会计处理流程
非财政资金期末会计处理分为八个步骤。第一步,结转非财政资金收入科目,将教育事业收入、科研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本期发生额中项目支出部分结转至财政补助结转科目,将其中的基本支出部分结转至事业结余科目。第二步,结转非财政资金支出科目,将教育事业支出、科研事业支出、行政管理支出、后勤保障支出等科目本期发生额中项目支出部分结转至非财政资金结转科目,将其中基本支出部分结转至事业结余科目。第三步,结转经营收入科目,将经营收入本期发生额结转至经营结余科目。第四步,结转经营支出科目,将经营支出本期发生额结转至经营结余科目。第五步,结转非财政补助结转科目,分析非财政补助专项结转资金各项目执行情况,将按规定已完成项目的项目剩余资金缴回原专项资金拨入单位缴回,将按规定留归本单位使用的结转至事业基金科目。第六步,结转事业结余科目,将科目余额结转至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第七步,结转经营结余科目,如为贷方余额,结转至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如为借方余额,不予结转。第八步,结转非财政资金结余分配科目,按规定计算企业所得税和计提职工福利基金,然后将科目余额结转至事业基金。
其中第一至四步为月末结账业务,第五至八步为年末结账业务。
(二)非财政资金期末会计处理举例
例4:接例1、例2、例3,12月份教育事业收入本期发生额6 000万元,其中3 500万元用于项目支出,2 500万元用于基本支出;教育事业支出本期发生额5 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3 000万元,基本支出2 000万元;经营收入本月发生额100万元,经营支出本月发生额80万元。假定除此外,不存在其他非财政资金收支项目。
1. 结转非财政资金收入科目。借:教育事业收入——项目支出3 500;贷:非财政补助结转3 500。借:教育事业收入——基本支出2 500;贷:事业结余2 500。
2. 结转非财政资金支出科目。借:非财政补助结转3 000;贷:教育事业支出——非财政资金支出——项目支出3 000。借:事业结余2 500;贷:教育事业支出——非财政资金支出——基本支出2 500。
3. 结转经营收入科目。借:经营收入100;贷:事业结余100。
4. 结转经营支出科目。借:事业结余80;贷:经营支出80。
5. 结转非财政补助结转科目。
例5:接例1、例2、例3、例4,12月份收支科目结转完毕之后非财政补助结转科目贷方余额为1000万元,其中G项目200万元,项目目标已完成,项目规定剩余资金应缴回,H项目500万元,项目已执行尚未完成,I项目300万元,项目规定剩余资金留归本单位使用。则G项目结转资金应缴回专项资金拨入单位,H项目结转资金应在下年继续使用,不需要结转,I项目结转资金留归本单位,应结转至事业基金:借:非财政补助结转200;贷:银行存款200。借:非财政补助结转300;贷:事业基金300。
6. 结转事业结余科目。根据例4第一、第二步会计分录,12月份非财政资金转入事业结余2 500万元,非财政资金支出转入事业结余2 000万元,假定12月份结账前事业结余科目余额为1 800万元,则事业结余科目贷方余额为2 300万元[1 800+(2 500-2 000)],年末应将该余额结转至非财政资金结余分配科目:借:事业结余2 300;贷: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2 300。
7. 结转经营结余科目。根据例4第三、第四步会计分录,12月份经营收入转入经营结余100万元,经营支出转入经营结余80万元,假定12月份结账前经营结余科目余额为200万元,则经营结余科目贷方余额为220万元[200+(100-80)],年末应将该余额结转至非财政资金分配科目:借:经营结余220;贷:非财政资金结余分配220。
8. 结转非财政资金结余分配科目。年末计算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计提职工福利基金,计入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然后将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余额结转至事业基金。
假定Y高校按照经营结余的20%缴纳企业所得税,按照本年非财政拨款结余的10%计提职工福利基金,则本年应缴纳企业所得税44万元(220×20%),本年应计提职工福利基金232万元[(2 300+20)×10%]。计算企业所得税和计提职工福利基金后非财政补助资金结余分配科目余额为2 244万元(2 300+220-44-232),则会计处理如下:
借:非财政资金结余分配276;贷:应缴税费——应缴企业所得税44,专用基金——职工福利基金232。借:非财政资金结余分配2 244;贷:事业基金2 244。
主要参考文献
财政部.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财会[2013]30号,201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