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2 期
总第 678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财务分析》课程开放式案例教学法

作  者
张莉芳(副教授)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京 210003 南京大学商学院 南京 210093)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本科院校的《财务分析》课程,提出开放式案例教学法,包括三层开放式教学目标的设计、三类开放式教学案例的选取和四维开放式案例教学的实施。同时针对我国《财务分析》课程案例教学的现状,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   财务分析   高校   本科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股票、债券、期货、储蓄、外汇、保险等这些投资工具所涵盖的生活范围日益扩大,财务分析理论和方法被广泛应用,具有较强财务分析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青睐。但长期以来,我国高校的《财务分析》课程主要采用教师讲授、学生听讲的教学模式(简称“传统课堂教学”),这种填鸭式教学只能灌输学生理论知识,却往往和实践脱节,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应用型人才。
20世纪20年代开始,在哈佛大学的倡导下,现代案例教学法真正作为一种教学方法在西方教育界迅速崭露头角,被广泛运用于法学、医学、工商管理等教学领域,逐渐风靡全球。笔者认为,在本科院校的《财务分析》课程中引入案例教学法对学生和老师都大有裨益。
一、开放式案例教学法的定义及特点
在开放式案例教学法过程中,教师根据学生特点,以学生为主体,设置灵活开放的教学目标,选取现实中典型的事件作为教学案例,引导学生进入特定的教学情景,并组织学生对案例进行阅读、思考、分析、讨论等一系列活动,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财务分析》课程是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适合采用开放式案例教学法,其开放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①教学目标设置的开放性。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设计多个开放式教学目标。②教学案例选取的开放性。案例不在多,而在于能启发学生思维,给学生留下较多的思考空间。教师应选取现实中典型的事件作为教学案例,并跟踪事件的最新发展,实时修正案例,学生也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实际案例。③案例教学具体实施的开放性。对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学目的采用不同的案例教学模式。
二、《财务分析》开放式案例教学法的教学目标设计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布卢姆1956年将认知行为划分为知识(识记、识别)、领会(理解、释义)、运用(简单应用)、分析(复杂应用)、综合(综合应用)、评价(评析、比较判断)六个层次。根据布卢姆的六层次认知教学目标,笔者设计了三个层次的《财务分析》课程开放式案例教学法的教学目标。即教学目标分为基本目标、次级目标和高级目标三个层次,具体如下表所示:

 

 

 

 

 

 

 

 


基本目标主要包括理解和领会财务分析框架、信息基础、技术方法,运用和分析母公司报表和财务效率等方面,是学习《财务分析》课程的每位学生必须达到的目标。
次级目标包括综合分析合并报表、杜邦财务体系、报表附注等方面,主要锻炼学生全面分析问题的能力,启发学生达到较高层次认知,授课老师可结合学生的特点、教学时间在开放的次级目标中选择其一授课。
高级目标包含评价企业绩效、风险、前景等,这部分教学内容是对财务分析基础内容的延伸和拓展,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并根据兴趣自主决定完成内容。
三、《财务分析》课程开放式案例教学法的案例选取
开放式案例教学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案例质量的高低,案例选取至关重要。笔者在长期教学实践中,根据各层教学目标的不同要求将财务分析教学案例概括为“一例到底”的“大型综合案例+多个小型辅助案例+学生自主案例”三个层面。
1. “一例到底”的大型综合案例选取。所谓“一例到底”,就是在《财务分析》课程的授课中,以一个典型的案例为主线,贯穿课堂教学始终,通过对这个案例的分析,基本上可以把《财务分析》课程所涉及的知识点囊括进去的一种案例教学方法。一例,不仅可以是一则案例,也可以是一则材料、一件事、一个企业等。
目前在我国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达2 400多家,这给《财务分析》开放式案例教学提供了大量的素材。“一例到底”上市公司的选取标准为:一是业务不能过于复杂,业务太复杂则无法展开有效的比率分析;二是最好是制造业,制造类企业有完整的生产、销售、管理流程,涉及的知识点比较全面;三是近几年业绩优良且稳定,这类企业前景较好,有正面引导作用;四是上市年限在5年以上的公司,资料比较完备,适合做趋势分析。
2. 小型辅助案例选取。小型辅助案例是对“一例到底”案例教学法的有效补充,主要应用于每章开始的引例和关键知识点的理解。在每章内容介绍前,选取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小案例导入,便于学生理解本章所学知识在整个财务分析理论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引起学生对即将学习的知识的兴趣。对于某些关键知识点,选取有针对性的小型案例,运用案例教学抓住问题本质,解决难点,从而达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效果。
选取小型辅助案例时要把握案例的代表性、前沿性和时效性,应选取具有热点效应的上市公司,比如造假上市的万福生科、面临国际“双反调查”的光伏企业、获得政府巨额补贴收入的中石油等。这些具体、生动的案例社会关注度高,矛盾冲突激烈,容易激发学生争论、深入调查和讨论的兴趣,有利于学生对重点和难点问题的认识与掌握,同时也能活跃课堂气氛。
3. 学生自主案例选取。教师可以在授课前给学生提供几个典型案例,让他们从中择一。学生自主案例最好选择操作性强、有典型行业特征,且具本地属性的上市公司,这样容易理解这些企业的经营环境,有条件到企业实地调查。自主案例也可以由教师设定标准,学生在沪深交易所自主选择一家上市公司。不过,由于上市公司信息的冗余性和错综复杂性,学生需要在教师帮助和引导下选取有代表性的自主案例。自主案例可将所学理论知识迅速付诸实践,学生容易产生共鸣,获得成就感,还能锻炼学生收集整理资料、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以及职业判断能力,使其更快掌握财务分析的基本技能。
四、《财务分析》课程开放式案例教学法的具体实施
为使开放式案例教学在知识体系传授中得以有效实施,笔者建立了一个四维案例教学运用模式,如下图所示。

 

 

 

1. 案例教学在理论知识部分的运用模式。
一要案例与关键知识点相结合:教师先对关键知识点进行讲解,然后通过小型辅助案例分析实际情况,达到消化和巩固理论知识的目的,如介绍利润表三点式审阅法时,先提出利润表审阅时三大关键指标,即一个中心(营业收入)、两个基本点(毛利率、费用率),然后结合万福生科、洪良国际、东方集团案例进行具体分析。
二要案例与整个理论知识体系相结合:教师在进行“一例到底”案例教学法时,一般是根据自己对这门课程的理解和把握,选择一个比较典型的“一例到底”案例,通过“一例到底”的综合案例教学连贯整个理论知识体系的各知识点。例如,在教学过程中先利用万科集团的母公司报表资料进行报表整体分析和质量分析,再利用万科集团的合并报表资料进行企业集团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分析,从而了解集团内母子公司的资源结构及其状况、判断集团内部关联方交易的程度、发现内部管理的薄弱环节、整个企业集团的扩张战略及其实施后果。
2. 案例教学在实际操作部分的运用模式。每章内容授课结束,学生结合这一章的重要知识点,以选定的公司进行模拟练习,每章可选择一组同学报告案例,教师通过提示、反问、追问、鼓励、表扬等手段和方法,对案例讨论进行有效控制和正确引导,适当地为学生提供分析思路,但不能直接表露自己的观点,避免约束学生思想的活力和效率。学期结束,每个小组提交一份综合分析报告。此案例的学习,以学生为主导,教师的组织、引导、倾听、点评为辅。
授课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特点、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学时数等情况,合理安排实际操作部分比重:在教学课时内,安排一定量课时用于小组案例报告,以便实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在教学课时外安排一定量课时作为实操课程,作为理论课的补充;可针对财务管理学专业学生单独开设财务分析案例课程,利用适当的教学软件提供的财务分析模块进行系统的实操。
3. 案例教学在社会知识部分的运用模式。教学过程中所选择的案例均具有真实特性,涵盖一系列的监管条例、会计与财务法规等社会知识,学生在案例分析、讨论过程中对该案例涉及的宏观经济环境、政治与法律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等形成一定的感性认识,这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学生的社会知识面。如2012年11月,财政部、国税总局、证监会发布《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笔者引入2013年上海新梅的分红方案,形象地反映了国家政策变化对公司、投资者行为的影响。
为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也可以组织学生到企业实地调查,教学地点并不仅限于传统的教室。
五、完善《财务分析》开放式案例教学的思考
1. 制度保障。学校应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建立健全推广开放式案例教学的制度: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将案例教学内容纳入教学计划或教学大纲之中,保障充分的案例教学课时、授课场地;做好教师案例教学的培训工作;逐步推广案例教学的范例,组织优秀案例评比,建立奖励制度。
2. 案例选择和储备。应广泛搜集各种财务分析案例,精心选编,建立财务分析案例库。获取案例的途径主要有:通过校企联合,从企业获取案例;通过各种媒体资讯,及时发现典型案例,进行筛选、整理;推陈出新,使旧的案例适应新的环境和制度,进行适当改编后使用;也可以结合教师教学经验自行设计。
3. 教师教学能力。教师既是教学的组织者,又是课堂进程的掌控者。教师是案例教学的配角,职责主要是引导学生去思考、去争辩,当讨论离题时把讨论引导到案例的核心问题上来,当讨论出现停顿时把问题引向深入,必要时避免冷场状况的发生。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培训教师、组织教学竞赛、适当奖励。
4. 学生角色定位。在尊重学生的需求惯性和思维惯性的基础上,减轻学生长期以来形成的所谓“标准答案”的依赖,教学过程中,创造一切条件让学生拓展其自身理论知识面和社会知识面,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增强学生沟通能力和讨论技巧。
【注】本文获得“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资助项目” (PAPD)的支持。
主要参考文献
      1. 贾士义.案例教学法的课堂教学组织透视.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10;4
2. 刘建新,卢厚清.案例教学法的起源、特点与应用研究.南京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