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2 期
总第 678 期
财会月刊(下)
金融与理财
中小企业“先存后贷”融资模式设计

作  者
徐 舜 吴 朔 严伟健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是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拦路虎”,虽然各金融机构开发了不少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本文借鉴住房储蓄的原理和特点,设计了中小企业“先存后贷”融资模式,并对该模式的创新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以期更好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关键词】 中小企业   先存后贷   票据化   银行贷款   资信

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资金成本高昂一直阻碍着企业的成长。为了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各大商业银行针对中小企业开发了相关融资工具,供应链金融、国内保理业务和贷款融资等都为中小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多样化的融资途径。2007年12月29日,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在国内成立并推广住房储蓄产品,通过”先存后贷“的模式,提供固定贷款利率,赢得了一定的市场,为广大购房者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
本文依据住房储蓄的原理,结合住房储蓄模式的特点,设计了中小企业“先存后贷”的融资模式,并分析了模式的可行性和创新性,以期实现中小企业之间的互助成长,进而降低银行的不良资产。一、“先存后贷”融资模式的设计原理和特点
1. 先存后贷模式的设计原理。假如现有10家企业需贷款,每家各需贷款资金50万元,如果每家企业每个月能储蓄5万元的话,则每家企业都分别需十个月才能筹集融资所需资金。引入先存后贷模式:在第一个月,就有一家企业可以用10家企业的五十万元(自家企业存的5万元和其他9家的45万元)获得融资贷款,这笔钱由首先获得贷款的企业将以每月5万元的方式进行偿还,共需9个月可以还清。第二个月,其他9家企业每家还是和第一个月一样各储蓄5万元,总共是45万元,加上第一家企业所还的5万元,总共是50万元,另一家企业又可以获得贷款50万。这样,所有企业的平均等待时间为:(1+2+3+4+5+6+7+8+9+10)÷10=5.5年。因此,先存后贷模式具有可行性。
2. 模式特点。
(1)先存后贷,存贷利率固定。中小企业通过先存入一定数额的存款,在存款数额到达产品合同规定的数额时,且满足评价值达到一定条件时,可以获得贷款。通过下面两个公式,我们可以看出在企业存款满足最低存款要求时,可以通过超额存款部分提高自身的评价值从而达到贷款要求获得贷款。以下两个公式引自中德住房储蓄合同,作为计算评价值和超额存款奖励系数的标准。
[评价值=存款利息总额×评价值系数×超额存款系数储蓄合同额]
[超额存款奖励系数=储蓄存款余额最低存款额]
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都是固定利率,本模式贷款利率区间为4.6% ~ 6.1%,固定利率的不同视中小企业的评级不同而不同;中小企业的固定存款利率等于同期银行活期利率0.35%(以央行和五大行为准)。
(2)多存多贷,用途限定。中小企业的所获贷款多少与存款的多少成正比,即存50万,可以获得100万的贷款(银行放贷50万),存40万可以获得80万的贷款。同时贷款用途限定在企业的原材料购买、固定资产购买等与企业的生产用途有关方面。(对于绝大部分企业贷款额等于存款额,存贷比1∶1,且最高存贷比不超过1∶1.2)
(3)封闭运作,专款专用。所有存款和以存款衍生出的贷款只能用于对中小企业内部之间的贷款,企业存款银行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4)政府资助。中小企业凡成功获得贷款,可获得政府固定利率为1%的贴息贷款支持。
(5)具有放弃权和转贷权。如果中小企业满足贷款条件,但资金充足,可以暂时放弃贷款,等到需要时再贷款;也可通过转贷,即将贷款所获资金转贷给其他有资金需求的中小企业,同时承担转贷资金违约风险和收益,银行收取服务费。
二、“先存后贷”融资模式设计
1. 中小企业分级介绍。因为中小企业的资信和规模不同,因此我们把中小企业分类为AAA、BBX、CCC三类,同时为了细化分析,我们把BBX里的中小企业分为A、B、C三类,即在本文中中小企业分为AAA、BBA、BBB、BBC、CCC。具体构成比例见后表:

 

 

 

 


2. 模式一。模式一的主要参与者是中小企业和商业银行。中小企业在满足了存款要求,同时经银行审核资信条件并通过,即评价值满足一定条件时,可以获得贷款。银行可以购买贷款保险,也可引入担保公司对中小企业进行担保,进一步降低银行的经营风险。

 

 

3. 模式二。模式二主要参与者是中小企业、商业银行、社会公众、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评级公司等。银行放贷50亿给中小企业后,相当于拥有50亿(不考虑利息收入)应收账款。银行通过对部分应收贷款部分票据化或基金化,本文主要以票据化为主阐述模式内容。

 

 


如图2所示,银行贷款自留额为Y亿,银行贷款票据化X亿(X+Y=50亿),票据化的贷款也可基金化。票据化贷款资产的购买者主要是金融机构,而进一步基金化的票据化贷款资产的购买者可以扩大到社会公众或者私募基金,这意味着银行转移部分收益和风险给社会公众投资者。同时也引入保险公司来转移部分中小企业的违约风险。同时我们对票据化的贷款部分进行了分析,见图3。
通过对不同等级的中小企业形成的贷款资产,进行不同比例的票据化组合,可以得到五大系列(N、M、P、Q、R)票据组合,可形成不同的投资收益和风险。如上图所示,R1、R2票据包含了所有不同等级的不同比例的中小企业贷款资产,形成不同收益率的票据,可满足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吸引广大投资者。

 

 

 

 

 

4. 两种模式的区别。模式二相对模式一而言,关键在于票据化乃至基金化了银行部分应收账款资产,从而产生了系列票据及票据基金,银行可以回笼部分资金,当银行全部票据化中小企业的贷款资产时,则可以回笼全部贷款资金,这时银行主要赚取服务费和其他费用。同时票据比和基金比应收账款资产后,投资主体可以扩大到社会公众投资者,进一步活跃了我国资本市场。
三、“先存后贷”融资模式的可行性和创新性
1. 模式可行性分析。
(1)企业的角度。模式本质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单一、成本高昂问题。中小企业的还款利率固定,锁定了利率波动风险,且低于正常的还款利率。固定还款利率足以弥补固定存款利率(还款期大于存款期),外加政府的贴息贷款利率。从期权的角度看,企业损失投资利率与存款利率的差额作为期权费,获得名义执行价格为固定贷款利率4.7%(加权:85%×4.6%+8.5%×4.8%+1%×5.1%+0.5%×5.5%+5%×6.1%=4.7%)、实际执行价格为3.7%(4.7%-1%)的贷款现金流(标的资产);且具有放弃权和转贷权。因此从资金成本利率的角度出发是可行的。
(2)银行的角度。对于模式一:通过分析企业存款期的表现,银行可以更好地评价中小企业的资信情况;且中小企业获得贷款需同时满足存款要求和资信条件;银行也可购买保险或要求担保公司对中小企业担保转移部分中小企业违约风险。
对于模式二:通过票据化和基金化部分应收账款资产,虽然银行收益减少,但进一步转移了风险;在我国利率逐步市场化的进程中,票据化和基金化信贷资产,借助了市场力量更好地定价格;模式二中的应收账款资产全部票据化或基金化,银行赚取不是现行的存贷利差,而是服务费和其他费用。
2. 模式创新性分析。
(1)先存后贷的模式创新。中小企业通过先存后贷的模式获得融资,是住房储蓄原理在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应用,培养了中小企业的忧患意识,将来需要融资时,先存后贷模式相当于向银行卖出了一份看跌期权,从而解决融资问题。
(2)对中小企业进行评级划分。对于中小企业进行评级划分,确定不同等级中小企业的固定贷款利率,避免了平均主义,注重了公平,实现了效率。
(3)投资主体发生改变。投资主体可以单独是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也可以票据化或者基金化扩大投资主体至社会公众或者私募基金。
(4)系列集合票据基金。由上文可知,可以组合产生系列票据一(N1-N6),系列票据二(M1-M5),系列票据三(P1-P4),系列票据四(Q1-Q3),系列票据五(R1-R2),且系列票据之间也可以相互组合产生新的不同收益和风险的系列票据组合,同时还可以发行以票据为基础资产的基金,即票据基金。票据基金也可以相互组合产生新的基金,形成不同收益率和风险的基金,继而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5)风险转移。当银行采取模式一时,可以通过购买保险以及要求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担保来转移风险,当银行采取模式二时,即票据化部分应收账款,转移部分风险到社会大众,同时也可以购买保险降低风险。
(6)中小企业互助成长。当A中小企业满足贷款条件,但A企业自身不需要贷款,可将所获资金转贷给其他中小企业B,A可通过银行实施这一步,此时银行只起桥梁作用,当B企业发生违约不能还贷时,A企业承担银行贷款损失。
四、结论
本文提出的先存后贷模式为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提供了新的途径,进一步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活跃了中小企业融资市场,同时通过票据化和基金化信贷资产,扩大了社会投资者的范围,从而活跃了资本市场。无论从可行性还是创新性分析看,中小企业先存后贷融资模式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不仅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的贷款融资问题,而且可以培养中小企业的忧患意识和理财行为,同时降低了银行来源于中小企业的不良资产(同时银行可以通过模式二转移风险)。
主要参考文献
1. 彭伟琳,刘艳红.德国住房储蓄及其中国本土化研究.经济论坛,2005;23
2. 龚玉霞,张臻竹,张丽.中德银行住房储蓄贷款分析.财政与金融,2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