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0 期
总第 662 期
财会月刊(下)
财政与税务
河北省税收征管现状的实证分析:关注“过头税”现象

作  者
董志芸

作者单位
(邢台学院会计学系 河北邢台 054001)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河北省2010年1月 ~ 2012年6月企业所得税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税收征管效率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河北省企业所得税收入与税收征管效率呈正向关系,而与工业利润总额呈负向关系,分析其原因,发现河北省的企业所得税税收收入过度依赖税收征管,以致出现征收“过头税”的问题,这显然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关键词】 过头税   税收征管效率   经济可持续增长

      一、引言
据河北省统计局官方网站公布的月度数据,河北省2012年1 ~ 6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率为-7.1%,实际为降低,同期亏损企业达1 762个,同比增长19.5%,而根据河北省国税局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2012年1 ~ 6月河北省企业所得税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06%,增加税收73 552万元。
企业是纳税的主力军,税收只有与企业同步增长才能充分发挥其“杠杆”作用,企业经营惨淡,税收反而增长了,这种状况显然是不正常的,不禁会令人质疑:税务部门在税收征管工作中是否存在征收“过头税”的现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河北省近几年的税收增长又是否存在过度依赖税收征管的情况呢?河北省2010年1月 ~ 2012年6月企业所得税收入(LNT)、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LNR)、税收征管效率(LNE)关系见下图:

 

 

 

 


二、河北省LNT、LNR、LNE的协整分析
1. 数据处理及变量说明。本文采用的数据包括,2010年1月 ~ 2012年6月以当期价格计算的河北省企业所得税税收收入T,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R和企业所得税税收征管效率E,对序列T、R、E进行了对数化处理,以消除异方差和数据波动的影响,记为LNT、LNR和LNE。数据引自河北省统计局和河北省国税局官方网站以及《中国税务年鉴》。数据处理采用Eviews6.0统计分析软件。
根据樊聿虎(2009)的观点,税收征管效率是衡量税收征管工作质量的主要指标。税收征管效率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征管机构效率,可用一定时期税款征收额与应征税额之比来衡量;二是征管制度效率,可通过漏税率来反映。考虑到数据的可获得性,本文采用企业所得税税收入库额与应征额之比来衡量税收征管效率。
另外,由于统计局为消除春节日期不同带来的影响,增强数据的可比性,将工业利润总额历年1 ~ 2月份数据一起调查,一起发布,故所使用的历年1 ~ 2月份利润总额数据是两个月的平均数。
2. 变量的平稳性检验。根据计量经济学的理论,可以利用OLS经济模型Y=X?茁+?滋进行估计,但若时间序列为非平稳序列,易出现“伪回归”,使得估计的模型不能真实地反映变量之间的关系。因此,进行模型估计前,应首先对序列进行ADF检验,以判断其是否为平稳序列。采用ADF检验,根据AIC标准自动确定滞后阶数,时间序列LNT、LNR和LNE的ADF统计值均明显大于各显著水平临界值,表明三个时间序列都是非平稳序列。
3. 协整性检验。如果一组非平稳的时间序列存在平稳的线性组合,那么该组序列就是协整的,这个线性组合被称为协整方程,可以用来表示长期的均衡关系(LNT=C1LNR+C2LNE)。因为LNT、LNR和LNE都是非平稳序列,所以需要对它们进行协整检验,看它们是否存在长期均衡关系。
但由于在协整检验执行过程中内生变量滞后期选择区要求给出VAR模型的滞后期,所以首先要判断VAR模型的最优滞后期。鉴于本文采用的是月度数据,故最大有效滞后期选择为6,从6期依次降至1期选择VAR模型的最优滞后期,并采用LR统计量标准、FPE最终预测误差方法以及AIC、SC、HQ信息准则来选择,若每期都至少有3个评价指标,则认为最优滞后期为3。其中3期的VAR模型最优滞后阶数如表1。协整检验实际上是对无约束VAR模型进行协整约束后所形成的VAR模型进行检验,而VAR模型的滞后期实际上是无约束VAR模型一阶差分变量的滞后期,所以协整检验的VAR模型滞后期应该确定为2。

 

 

 

 

 

 

 

 

 

 

 

由表2可以看到,迹检验和最大特征值检验都表示变量之间在5%的显著性水平上存在协整关系,即具有长期均衡关系。自2010年以来,河北省的LNT、LNR、LNE呈1∶-2.92∶6.41的比例关系,即利润总额增长对税收呈反向关系,利润总额增长1%,将使税收降低2.92%;税收征管效率对税收呈正向关系,征管效率提高1%,将使税收增长6.41%。显然,利润总额对于税收的反作用是不正常的,但它印证了近期“利润下降而税收同期增长”的怪圈,说明存在“过头税”问题。征管效率对税收的正向作用远超过了利润的反向作用,初步验证了本文“河北省近几年的税收增长过度依赖税收征管”的假设。
4. 格兰杰(Granger)因果检验。Eviews可以给出存在协整关系的非平稳变量之间的双向格兰杰非因果性检验结果。本文采用该方法检验LNT、LNR、LNE的对数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
由表3可以看出,只有原假设“LNE不是LNT变化的原因”被拒绝,所以LNE是LNT增长的主要原因,进一步验证了“河北省近几年的税收增长过度依赖税收征管”的假设。
三、结论及建议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得出结论:①从短期来看,2012年上半年河北省企业所得税税收收入增长速度为正,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速度为负,税收与经济发展现状不协调,税务部门很有可能存在征收“过头税”行为。②从长期来看,2010年以来河北省的企业所得税税收收入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及企业所得税税收征管效率之间存在着稳定关系,税收征管效率每提高1%,就会使税收增加6.41%,而由于近几年企业效益下滑,税收不减反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每增长1%,将使企业所得税税收收入降低2.92%。这显然是不正常的,长此以往很容易使税源枯竭。
究其原因,自1994年推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以来,地方政府事权不断增加,公众服务需求也不断提高,导致地方财政支出刚性日增,但地方政府的财力普遍不足。于是,地方政府会推高实际税率,征收“过头税”。所以,要健全中央和地方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明确划分事权,合理界定共享税种及比例,增强基层政府财力,从而减少征收“过头税”行为的发生。地方政府自身也应习惯在财政上过“紧日子”,尽量节约开支,真正做到为企业“雪中送炭”而不是“雨中收伞”。
另外,税收任务只增不减是征收“过头税”的直接原因。宏观经济下滑的影响,企业税源逐年萎缩,但前几年调高的税收基数并未随之下调,每年上级税务机关下达的税收计划仍会在上年完成任务基础上再递增一定比例,征收“过头税”对纳税人造成了一种经济透支,打击了企业投资经营的积极性。所以,税务机关在确定税收任务时,不能简单地采用“基数加增长”的办法,而是要摸清各地区和重点企业的税源分布情况,掌握税收增长点,科学预测税收变化趋势,制定合理的征收指标。同时,在考核税收任务完成情况时,要实现由“数量型”考核向“质量型”考核转变,这样才能不折不扣地落实和执行“依法纳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税收收入原则。
主要参考文献
1. 樊聿虎.我国税收征管效率研究.税务研究,2009;4
2. 谭光荣.我国税收收入持续高速增长的实证分析.学术界,2007;5
3. 郭江,高中泽.宏观税负影响因素分析与分解.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