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教学之研究
运用天财高校财务软件进行科研经费管理

作  者
钞天虎 李文倩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

摘  要

      【摘要】用好、管好科研经费和确保科研决算报表的及时、正确编制,已日渐成为高校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文主要对天财高校软件“额度控制”功能在科研经费管理中的运用进行了介绍,以为相关实践提供借鉴。
  【关键词】科研经费   额度控制   决算报表

      一、天财高校财务软件“额度控制”功能及应用技巧
  鉴于我国高校目前较多使用天财高校财务软件,本文将介绍天财高校财务软件4.0版本的“额度控制”功能在科研经费管理中的运用。
      财务软件的“额度控制”功能主要用于实现对“项目”的预算控制。“项目核算”是财务软件的一个辅助核算功能,通常用于对具有共同或类似支出构成的成本对象进行明细核算。对于高校来说,无论是对各部门的日常业务费、常规专项经费,还是对需要单独报账的纵横向科研经费,一般均通过设置“项目”账进行核算和管理。为满足对“项目”预算的控制需要,管理型财务软件一般开发有“超支限制”或“超支提示”功能。随着零基预算和政府绩效考评的推行,着眼于对项目总预算控制的软件设计思想已不能满足实务工作的需要,对“项目”预算的控制也已发展为通过控制各明细支出而实现对项目总预算的控制。天财高校软件4.0版本所开发的项目“额度控制”功能,通过预置额度控制项目与支出科目的对应关系,以实现对每一笔经费支出按预算明细进行实时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