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销售与收款循环业务特性及相关审计认定

作  者
冯秋玲 王棣华(教授)

作者单位
(烟台职业学院会计系 山东烟台 264670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大连 116025)

摘  要

      【摘要】现行审计业务是按业务循环来进行的。按经济业务的内在逻辑关系,以经济业务来影射财务报表项目,把相关财务报表项目结合在一起进行审计。在业务循环审计中,遵循业务循环的特性,针对管理层的相关认定,收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对审计实务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对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特性及相关认定进行了探析。
【关键词】销售与收款循环   原始单据   相关认定

      现行审计业务通常是按业务循环来审计,按经济业务的内在逻辑关系,以经济业务来影射财务报表项目,把相关财务报表项目结合在一起,一并进行审计。目前整个审计实务环节包括四个业务循环审计和一个独立报表项目审计。四个业务循环是销售与收款循环、采购与付款循环、生产与费用循环、筹资与投资循环。一个独立报表项目审计是货币资金审计,它与前面每一个业务循环都密切相关。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是四个业务循环审计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最容易出现错误和舞弊的环节。
一、销售与收款循环涉及的业务活动
1. 接受顾客订单。顾客提出订货要求是整个销售与收款循环的起点。并不是每一位顾客都要先提交订单,这与顾客的购货情况有关。如果是老顾客,经常订货,而且每一次订货数量、质量都未发生变化,这个时候可能不需要顾客填写订单,但是要签订购货合同。如果是新顾客初次、少量购货,那每一次购货的时候都要提交订单。实际上接受顾客订单就等于签订购销合同。只有在签订购销合同之后才能认为销售业务是可以执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