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5 期
总第 657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季节性生产企业制造费用的年度计划分配率分配法

作  者
李 艳

作者单位
(肇庆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会计系 广东肇庆 526114)

摘  要

      【摘要】在淡旺季明显的季节性生产企业中,各月的生产量差别很大,在分配制造费用时,如果采用常用的比例分配方法分配,就会造成产量低的月份单位产品分配的制造费用相当高,造成淡旺季产品成本明显不合理。本文介绍了制造费用的特殊分配方法——年度计划分配率分配法,全面详细地阐述了该种方法的适用性和具体实例应用。
【关键词】年度计划分配率   制造费用   淡旺季生产

      一、季节性生产企业制造费用分配的特殊性
产量比例法、生产工时比例法、机械工时比例法是较为常用的分配制造费用的方法,其分配的思路基本一致,就是将基本生产车间本月发生的制造费用总额按照比例分配计入到各种产品的成本中,“制造费用”账户月末无余额。但是对于受气候、环境、农业等影响的季节性企业,如建材、电器等行业,在一年四季的生产中,具有明显的旺季和淡季,如果仍然用常用方法来分配,具有明显的不适用性,以下用案例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