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教学之研究
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模型

作  者
黄浩岚

作者单位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 210007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当前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存在的缺陷,结合电算化会计岗位特点,构建了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使工作流程与从业能力相匹配的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模式。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   会计管理信息化   工作过程   教学模型

      一、当前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的缺陷
  1. 教学内容单一,只侧重于会计核算环节的软件应用操作。作为会计电算化核心组件的财务软件,其功能模块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以总账和报表为核心的财务部分,以库存核算和管理为核心的购销存部分,以财务预测、分析和决策支持为核心的管理分析部分。当前的会计电算化课程知识结构不合理,没有真正按社会需要设置教学内容,先进教育思想在课程设置中未得到充分体现,主要以会计核算电算化为核心和重点,较少涉及会计管理电算化,会计决策电算化以及电算化系统开发和维护等内容基本未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