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5 期
总第 629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万科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的财务影响

作  者
叶映红

作者单位
(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会计系 南宁 530007)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万科为例对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实施过程中的会计处理及其财务影响作了详细分析,以期为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的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词】限制性股票   股权激励计划   会计处理   财务影响

万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科”)是我国较早推出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本文以万科为例,详解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的财务影响。
一、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概述
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是指,企业将一定数量的股票无偿赠与或以较低价格售给激励对象,但是股票的再次出售受到限制,只有当激励对象完成预定目标后,激励对象才能获得股票的完全所有权,否则企业将有权无偿收回或以原价购回标的股票。其限制性主要体现在获得条件和出售条件两方面。
股权激励的股票来源,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标的股票来源是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向激励对象授予公司普通股,如康力电梯、江苏恒瑞等。另一种来源则是回购公司本身的股票。这种方式的来源之一是企业直接从二级市场回购本公司普通股,如南玻A、昆明制药和黄山永新等;来源之二是通过激励基金方式从二级市场回购公司普通股,典型代表有万科;来源之三是向其他企业定向回购本公司股份,如宜华木业向宜华集团定向回购股份,然后由宜华木业在回购股票一年之内将股份转让给激励对象。也有企业同时采取定向增发和通过激励基金从二级市场回购两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