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5 期
总第 629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论完善股权激励的个人所得税政策

作  者
刘 芳

作者单位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 浙江温州 325035)

摘  要

      【摘要】税收因素是股权激励兴起的重要原因之一。股权激励初衷就是为了逃避高额的所得税,到后来才演变为一种激励经营者更好地为公司发展服务的激励制度。本文探讨了当前我国股权激励的个人所得税缴纳现有政策的缺陷及其影响,并通过与国外相关政策的比较分析,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股权激励   个人所得税   政策

 一、引言
股权激励开始于19世纪50年代的美国,并于80年代中后期开始在全球兴起。据调查,目前在全球排名前500的大企业中,就有接近90%的企业已向经理人实施了股权激励的报酬制度,而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上市公司的实施占比已经达到100%,中国、意大利、日本、巴西等国家的占比也在逐年增加,可见实施股权激励已是世界潮流所向。税收因素是股权激励兴起的重要原因之一。股权激励初衷就是为了逃避高额的所得税,到后来才演变为一种激励经营者更好地为公司发展服务的激励制度。可见,研究股权激励实施中的个人所得税问题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文研究的目的是探讨当前我国股权激励的个人所得税缴纳现有政策的缺陷和对股权激励实施的影响,并通过对国外相关政策的比较分析,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