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种业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评价:以登海种业为例

作  者
李善花 张雪英

作者单位
(山东财政学院东方学院 山东泰安 271000 滨州学院经济与管理系 山东滨州 256600)

摘  要

      【摘要】财务风险评价是预防财务风险、保证财务安全、促进公司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本文构建了一套适合于种业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评价的指标体系,并以登海种业为例,运用模糊学财务风险评价方法综合评价了登海种业的财务风险,最后提出应对财务风险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登海种业   财务风险评价   模糊学财务风险评价法

种业上市公司由于其植物新品种研究、开发、推广与市场化的高难度与不确定性,在经营和财务上存在高风险性。针对高风险性建立合理的指标体系、选择适当的风险评价方法进行风险分析,是种业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关键。
本文从广义的角度来定义种业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即种业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是种业上市公司在从事财务活动和经营活动过程中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综合反映,它致使种业上市公司实现的财务收益和预期财务收益发生背离,从而可能蒙受损失。
这一财务风险定义是将公司所有的经营风险都看做财务风险。因为公司的各种经营风险产生的结果都能反映为企业财务收支的变化,表现为经济利益的增加或减少,即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一致,只是经营风险主要从公司实物运动的角度反映公司风险,财务风险则主要从价值运动的角度反映公司风险,两种风险不过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