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0 期
总第 614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关于会计等式的探讨

作  者
唐来全

作者单位
(山东轻工业学院财政与金融学院 济南 250100)

摘  要

【摘要】本文指出了会计要素、会计对象要素、财务报表要素相互混用的现实,直接导致会计等式、会计对象等式、账户等式和财务报表等式混而不分。然后针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存在的问题,提出反映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等要素关系的完整等式。
【关键词】会计等式   会计对象等式   账户等式   财务报表等式

一、关于“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等式的思考
会计要素、会计对象要素、财务报表要素相互混用的现实,直接导致会计等式、会计对象等式、账户等式和财务报表等式混而不分,引起了会计理论和实务的混乱。“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是指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之间客观存在的平衡关系呢?还是指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账户之间的关系?还是指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报表要素之间的关系?“会计等式”能否称为“资产负债表等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