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7 期
总第 611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完善会计要素概念及其分类的若干思考

作  者
周 洁

作者单位
(南通市广播电视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南通 226006)

摘  要

      【摘要】2006年2月15日企业会计准则的发布意味着我国实现了与国际会计准则体系的接轨和趋同。然而,准则中会计要素概念及分类还存在一些值得推敲的地方。本文试图透过历史的发展轨迹分析现状,寻找会计基础理论不完善的根源,提出中西方会计基础理论融合的新思路,从而使会计基础理论更科学。
     【关键词】会计要素   会计对象   资金运动   复式记账

      一、会计要素概念及分类的缺陷
      会计要素在整个会计理论体系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准确的会计要素定义能更好地联系理论和实践,更好地使会计确认和计量具有实践上的可操作性(葛家澍,1996)。多少年来理论界一直没有放弃对会计要素的研究,企业会计准则中会计要素的概念采用的是一个大家普遍认同的、相对成熟的观点。我国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中的表述是:会计要素是根据交易或者事项的经济特征所确定的财务会计对象的基本分类。《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规定,会计要素按照其性质分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其中,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要素侧重于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收入、费用和利润要素侧重于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但这个表述依然存在以下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