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 期
总第 605 期
财会月刊(上)
精品书摘
成本核算前的几个关键问题

作  者
张 胜

摘  要
      BOM(物料清单)是成本核算的“脊梁”,BOM不准确,其他的辅助核算就会显得很无力。人工制造费用的准确归集分摊,是我们得到准确核算结果的保障。
  一、成本核算最重要的基础数据是什么
  料工费是成本的三要素,简单的三个字,却让很多成本会计在这里焦头烂额。简言之,直接材料来源于BOM用量,知道了材料单价,准确核算材料成本就不难了。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可按照一定标准(一般是投入工时)分摊。
  那到底是什么东西困扰着成本会计呢?自然是基础数据的准确度,还有业务转换为单据、数据的及时、准确、完整性。以材料成本为例,直接材料不准确的原因有:①期初在制品的材料成本不准确;②BOM不准确;③工单需领用量不正确;④采购入库的单价不准确,导致材料加权单价不准确;⑤工单没有控制超领和缺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