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从中国远洋看国有企业职工薪酬管理缺陷

作  者
李成云(博士)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08 ~ 2010年三年发放职工薪酬为例,依据2010年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和保监会五部委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中内部环境的评价内容,从组织架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五个方面分析了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薪酬制度的影响因素。
  【关键词】组织架构   发展战略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社会责任   职工薪酬制度

  目前,国有企业职工薪酬制度的研究重点之一是关于对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研究。本文以审计署公布的问题公司 ——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远洋”)为例,依据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和保监会五部委2010年发布的《内部控制评价指引》关于企业开展内部环境评价,应当以组织架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为依据,结合本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对内部环境的设计及实际运行情况进行认定和评价的要求,具体分析我国国有企业职工薪酬管理存在的缺陷对职工薪酬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