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8 期
总第 596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ERP环境下购销业务初始数据的处理

作  者
王 晖1 王巧云1(教授) 魏玮玲2

作者单位
(1.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石家庄 050035 2.河北经贸大学 石家庄 050000)

摘  要

      【摘要】在使用ERP系统进行财务、业务一体化处理时,时常会出现总账系统与应付系统或存货系统对账不一致的情况。本文基于用友V3.0普及版平台,围绕初始数据处理进行一系列的探讨,旨在实现ERP环境下总账与明细账核对一致。
  【关键词】购销业务   初始化设置   操作规则

      一个完整的采购过程是指从订购到货物验收入库并获取采购发票且付款或确认负债为止,未完成的业务称为“半拉子工程”,在财务软件启用时称之为期初数据。具体包括:已验收入库但尚未获取采购发票的“暂估业务”,已获取采购发票并付款但尚未验收入库的“在途业务”。同样,一个完整的销售过程是指从发货到开出销售发票并确认收入且收取货款或确认债权为止,未完成业务的相关数据在财务软件启用时也称之为期初数据。具体包括:已发货但尚未开具销售发票的“赊销业务”,分期收款发出商品未开具发票的“赊销业务”,委托代销发出商品未结算开票的“代销业务”。
在启用财务软件时,如何处理“期初数据”才能不影响以后的对账呢?这需要对业务类型、会计科目、选项参数等进行一系列的配套设置,并制定科学的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