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运用财务战略矩阵分析贝尔斯登被并购

作  者
李卫宁 陈康娣 杨晓梅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次贷危机为背景,运用财务战略矩阵来剖析贝尔斯登摆脱不了被摩根大通并购的深层次原因。最后以此为鉴,提出此次危机对我国金融行业的警示。
  【关键词】次贷危机   财务战略矩阵   贝尔斯登   银行投资

      2008年3月16日,美国摩根大通公司以每股2美元、总价约2.36亿美元收购了拥有85年辉煌历史的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以下简称“贝尔斯登”)。至此,贝尔斯登成为第一家葬送于次贷危机的著名投资银行。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贝尔斯登摆脱不了被贱价收购的命运?
      一、财务战略矩阵模型的运用机理
      本文运用财务战略矩阵进行财务分析,财务战略矩阵模型如下图所示。财务战略矩阵模型的横坐标代表的是现金流短缺与否,纵坐标代表的是公司的业务是否在为公司创造价值,这正是次贷危机对贝尔斯登产生影响的两个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