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论公平导向的财务会计目标——权益观

作  者
黄晓波(博士) 段秀芝

作者单位
湖北大学商学院 武汉 430062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 10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会计目标的价值判断出发,探讨了会计环境的变化及其对财务会计目标的影响,并认为财务会计目标由绩效观转向权益观是最终趋势。
  【关键词】会计目标   绩效观   权益观   效率   公平

    会计目标的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都是绩效导向的,都建立在对经济效率追求的基础上,可以统称为会计目标的绩效观。绩效观深深地打上了工业经济时代价值观和发展观的烙印。现实条件下,企业经济环境从工业经济到新经济的转变,企业增长方式从无限增长到可持续发展的转变,企业经济性质从“经济人”到“社会生态经济人”的转变,企业治理结构从股东单边治理到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的转变,凸现了公正性的经济价值和伦理价值,客观上要求确立公平导向的会计目标——权益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