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6 期
总第 512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处理研究

作  者
许华荣

作者单位
云南楚雄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处理应充分体现资产负债表观及全面收益观,并能满足纳税管理的需要。本文对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处理作一探讨。
  【关键词】交易性金融资产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资产负债表观   全面收益观

      按照一般会计处理方法,损益类科目平时记录会计主体损益的发生额,期末将本期发生额的累计净额从相反方向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损益类科目无余额。但是,现行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这一损益类科目处理却有不同之处,可能出现不是直接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而是先结转到“投资收益”科目,再由“投资收益”科目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的情况,也有可能出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这一损益类科目结转后再转回的情况。
  一、现行会计准则中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