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6 期
总第 512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构建

作  者
云虹 李艳云

作者单位
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迄今为止真正意义上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尚未建立,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虽然具有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雏形,但将其作为我国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还不成熟。本文将其与财务会计概念框架进行了比较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构建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总体设想。
  【关键词】财务会计   概念框架   基本准则

      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定义最早出现在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的文献中,FASB曾先后两次对财务会计概念框架进行了定义。1976年,FASB在发布的《概念框架项目的范围和含义》中,首次对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作了如下定义:“概念框架是一部章程,是由目标和与之相互联系的基本概念组成的一个连贯的理论体系。它能导致相互一致的准则,并对财务会计的性质、作用和局限性做出规定。”1980年5月,FASB在其发布的第2号财务会计概念公告中,对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定义作了以下修改:“概念框架是由目标和相互联系的基本概念组成的连贯的理论体系。它能导致前后一贯的准则。通过制定财务会计和财务报告的结构与方向,促进公正的财务会计信息和有关信息的提供,以便有助于协助资本市场和其他市场的有效运行,这一概念框架将能为公众利益服务。确定目标和识别基本概念并不是为了直接解决财务会计和财务报告中的各项问题,而不过是要求目标指出方向,用概念作为解决问题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