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9 期
总第 587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大股东异质性对上市公司亏损逆转性的影响

作  者
鄢 波 杜 勇(博士)

作者单位
广东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东湛江 524088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715

摘  要

      【摘要】基于大股东的异质性,本文对亏损上市公司的类别进行了划分,分析了异质性大股东在亏损偏好程度、扭亏动机和支持程度、扭亏途径的选择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探讨了这些差异对上市公司的亏损逆转性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大股东   异质性   亏损偏好   亏损逆转

      一、研究背景:股权制衡及大股东异质性的相关研究
  经典的股权制衡理论认为,股权适度集中且具有一定股权制衡特点的所有权结构,既能对大股东产生正向激励效应,从而解决股权高度分散的问题,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大股东侵害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如利益攫取或掏空行为),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经营绩效和市场价值,因此股权制衡是一种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然而,之前学者们的研究都是基于盈利性样本数据或者是盈利和亏损混合性样本数据分析,对于处于亏损状态下的上市公司(这里称之为独立的亏损样本数据)而言,这种股权制衡效度能否正常发挥其治理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分析和检验。
  上市公司的各类大股东在产权关系与配置、持股动机、股权的行使方式与效果、代理方式以及行为方式等方面的差异性,使得他们在上市公司的股权制衡力度和公司治理效果方面呈现出较大差异,本文将其称为大股东异质性。当上市公司发生亏损时,大股东异质性主要表现在亏损偏好程度上的不同、扭亏的动机和支持程度上的差异以及扭亏途径选择上的差异等方面。显然,这种异质性不仅会影响亏损上市公司发生亏损逆转的可能性,还会对亏损上市公司在未来发生亏损逆转的真实性和亏损逆转的程度上产生影响。考虑到大股东之间的异质性,本文参考徐莉萍、辛宇、陈工孟(2006)以及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课题组(2008)的分类方法,依据不同的标准对亏损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划分,具体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