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6 期
总第 584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资产质量分析:基于价值与结构的新视角

作  者
曾人杰 谢志华(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 100048

摘  要

  【摘要】不同的资产功能结构对应不同的资产价值,价值和结构是决定企业资产质量的根本性因素。本文以全新的价值与结构的视角分析企业资产质量问题,试图为企业提升资产质量管理水平提供有价值的思考路径。
  【关键词】资产质量   实体价值   功能价值   功能结构

  一、价值视角的资产质量
  1. 资产的实体价值。企业任何资产都可以区分为实体价值和功能价值,资产的实体价值就是指资产在市场上被出售所获得的价款(谢志华,2010)。生产要素市场越成熟越发达,资产的实体价值就越容易计量和变现。无论是经营性资产或是金融性资产,其实体价值主要是生产要素市场的交换价格(或公允价格)。企业利用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筹集的资金购买企业生产经营必需的各种资产,整合资源从事经营活动和理财活动,企业初始投资资金就转变成了企业的资产,而企业资产的基本价值存在形式就是资产的实体价值,因而资产的实体价值成为企业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重要内容。  
  企业成立伊始,由实体价值构成的企业资产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物质基础,一般而言,企业各项资产(专用性资产除外)拥有活跃的交易市场,资产的流动性好,资产的周转速度快,资产的实体价值变现能力就强,企业资产质量相对就好,从而资产的保值性也就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