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企业合并会计方法选择对会计信息不对称性的影响

作  者
孙海涛 毕记满

作者单位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 青岛 266520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不对称性是会计信息在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不同信息分布,它是一种客观存在,要完全消除它是不可能的,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信息不对称性。本文分析了合并会计方法的选择对会计信息不对称性的影响。
  【关键词】信息不对称性   购买法   权益结合法   公允价值

      一、会计信息不对称性在企业合并中的表现
  会计信息不对称性是指资本投资活动的参与人对资本投资市场提供的会计信息的拥有程度不对等,包括拥有的数量多少不等、拥有的质量准确程度不等、拥有的时间早晚不等。会计信息不对称性表现为企业管理当局拥有会计信息优势、掌握了不对外披露的内部信息,这为企业管理当局通过各种途径来牟取私利提供了可能。
  企业合并时会计信息的不对称性往往被成倍地放大。因为这种企业行为具有规模大、内容复杂的特点,企业合并所进行的交易与一般的交易不同,其交易的对象不是普通的商品而是企业,其交易金额巨大,是其他交易无可比拟的,同时交易的形式也异常复杂。比如,从合并的类型上看可以分为新设合并、吸收合并和控股合并;从合并的支付手段上看多种多样,可以分为现金、实物资产和股权交换;还有些大企业或大的企业集团不仅跨行业,而且跨国界,其内部的法人关系、管理层次更为复杂,所以合并企业会计信息的不对称性尤为突出。企业合并会计信息的不对称性表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