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0 期
总第 578 期
财会月刊(上)
商榷意见
关于双倍余额递减法运用的再商榷

作  者
龙银州

作者单位
广东省财政职业技术学校 广州 510445

摘  要
  《财会月刊》2010年第34期刊登了王静静《关于双倍余额递减法的一点异议》一文(以下简称“王文”)。该文对我国固定资产折旧双倍余额递减法提出了两点异议:
      一是现行双倍余额递减法规定在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最后两年不再按固定资产净值与年折旧率相乘来计算年折旧额,而是按尚未提足折旧的净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的余额,在最后两年平均摊销。这与该方法下年折旧额逐年递减的思路相违背,建议取消最后两年平均摊销的做法,改为只在最后一年按年初账面净值减预计净残值倒挤出该年应计提的折旧。
      二是现行双倍余额递减法下月折旧额的计算公式有问题。《企业会计准则讲解2006》中规定的月折旧额计算公式为:月折旧额=每月月初固定资产账面净值×月折旧率。
      按此公式计算的各月折旧额之和不等于全年应计折旧额,建议将该计算公式改为:月折旧额=年折旧额÷12。
对于王文的两点异议及改进建议,笔者均认为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