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基于EXCEL的固定资产折旧函数运用

作  者
许长荣

作者单位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 201600

摘  要

      【摘要】折旧是固定资产的重要特征,也是固定资产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本文介绍了包括SLN、SYD、DDB、CDDB、VDB在内的EXCEL折旧函数及其应用。
  【关键词】固定资产折旧   EXCEL折旧函数   加速折旧

      折旧指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因磨损老化或技术陈旧而逐渐损失其价值的现象,是固定资产的重要特征之一。根据会计制度的规定,对于一般性固定资产采用年限平均法(直线法)或者工作量法计提折旧;对于由于技术进步原因使得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或者常年处于强震动、高腐蚀状态的固定资产,在获得当地主管税务机关核准后,可以采用年数总和法或者双倍余额递减法等加速折旧法计提折旧。固定资产的折旧特别是加速折旧计算比较烦琐,而采用SLN、SYD、DDB、VDB、CDDB等EXCEL函数来计算是一种快速便捷的办法,前提是设计一个适合于折旧计算的表格(如后文所示)。
  一、SLN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