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4 期
总第 530 期
财会月刊(上)
精品书摘
上市公司几个重要指标的分析

作  者
张 浩

摘  要
  一、每股收益
  每股收益是综合反映上市公司获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可以用来判断和评价管理部门的经营业绩。每股收益所涵盖的信息,有助于对公司未来的股利政策和股价走势做出预测,从而做出“买——卖——持有”的决策。因此,每股收益具有预测价值和决策有用性。人们一般视其为公司能否成功地实现利润目标的计量标志。
  对股东来说,利润是一个综合性的盈利概念,它反映了由债权人、优先股和普通股股东投入资源所形成的公司资产的投资收益。然而,债权人和除普通股股东以外的投资者在这块盈利中可以享有的部分只是一个固定的金额。根据他们与公司的契约关系,公司债券与优先股股票通常都规定了利息率和股利率,而这些固定的投资收益正是投资这些有价证券的投资者所期望得到的。就普通股而言,其剩余权益往往在盈利下降时首先遭受损失,而当盈利上升时只能获得剩余收益。因此,如果债权人和优先股的投资收益能够确定,则每股收益便能比较恰当地反映收益的增加或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