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从资产减值会计规范变迁谈剩余会计规则制定

作  者
孙建华

作者单位
徐州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9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资产减值会计规范变迁角度出发,研究剩余会计规则制定问题,提出应在剩余会计规则的制定与执行环节,采取由企业各方利益相关者的代表组成剩余会计规则制定小组及审核小组等具体措施,加强对企业的监管。
  【关键词】资产减值会计   剩余会计规则   减值计提   盈余管理   会计监管

      随着资产减值会计的变迁,留给企业可操控的空间越来越大,企业也就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剩余会计规则的制定权与执行权。资产减值会计的变迁对剩余会计规则的制定会有怎样的影响?如何才能保证企业适度行使剩余会计规则制定权?本文特对此进行探讨。
  一、资产减值会计规范的变迁
  我国资产减值会计的变迁,历经了制度上从无到有、范围上从单一到全面、执行上从自愿到强制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实施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模式,执行统一的会计制度,可以说不存在剩余会计规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