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1 期
总第 569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委托代销商品的纳税筹划

作  者
王晓敏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 委托代销商品是日常商品销售的主要方式之一。委托代销通常有收取手续费和视同买断两种方式,不同的委托代销方式所涉及的税费是有差别的,也会导致收益的不同。本文从纳税筹划的角度探讨不同委托代销方式对委托方和受托方税费等的影响,从而为他们选择合适的委托代销方式提供依据。
  【关键词】 委托代销   纳税筹划   视同销售

      委托代销商品是日常商品销售的主要方式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地被商家所采用。这种销售方式一方面可以减少委托方的商品积压、仓储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受托方的商品资金占用和经营风险。委托代销通常有收取手续费和视同买断两种方式:收取手续费方式是指受托方按委托方的要求销售委托方的货物,并收取手续费;视同买断方式是指由委托方和受托方签订协议,委托方按协议价收取所代销的货款,实际售价可由双方在协议中约定,也可由受托方自定,实际售价与协议价之间的差额归受托方所有。
  不同的委托代销方式所涉及的税费是有差别的,也会导致收益的不同,笔者拟从纳税筹划的角度探讨不同委托代销方式对委托方和受托方税费等的影响,从而为他们选择合适的委托代销方式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