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7 期
总第 575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承兑汇票——中小企业融资双刃剑

作  者
宣国萍

作者单位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绍兴 312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企业实际情况调查着手,详细剖析了中小企业在承兑汇票融资中具备的优势和存在的风险,并提出企业应对票据融资风险的对策。
  【关键词】 承兑汇票   优势   风险   对策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为了刺激经济,保增长,大力推行了宽松的信贷政策。据统计,2009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其中新增票据融资6 239亿元,票据融资占信贷增量的比重达38.5%。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7万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占比达46%,比1月份高7个百分点。随着融资量的大幅增长,票据融资越来越受到金融机构的重视,而企业在票据融资过程中,又面临着怎样的利益和风险呢?我们从企业实际情况调查着手,对中小企业承兑汇票持有、签发、贴现和管理等全过程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分析了承兑汇票融资的优势和风险,并提出企业应对票据融资风险的对策。
  一、举例说明中小企业承兑汇票融资业务发展情况
  票据融资不外乎两种:一种是买方融资,即企业在购买材料或商品时,由于短期流动资金不足,而向银行申请开出承兑汇票用以支付货款;一种是卖方融资,即企业在收到承兑汇票时,可以采用贴现或直接将票据背书转让的方式,实现票据的信用货币功能,起到增强流通性的作用。在票据融资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有着怎样的苦和乐呢?2010年7 ~ 8月,我们对此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现以浙江红蕾纺织有限公司为例,将一般中小企业在票据融资中的基本情况作一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