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5 期
总第 521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小金库”审计及其治理方法

作  者
张菊云

作者单位
西安市未央区审计局

摘  要

  【摘要】私设“小金库”不仅造成国家财政收入和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且诱发了一系列腐败现象,其所产生的危害越来越大。本文有针对性地提出“小金库”的审计和治理方法,以期能遏制“小金库”现象的蔓延。
  【关键词】小金库   审计   治理   方法

  “小金库”问题在我国由来已久,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体制转型产生的一种特殊的经济违法现象。一方面,它直接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它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治理“小金库”,并多次明令禁止私设“小金库”。近年来,私设“小金库”行为非但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愈演愈烈,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于2009年4月联合印发《关于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办法》(简称《办法》),明确规定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私设“小金库”与转移挪用或挤占财政资金、虚报多领预算资金、乱收费行为同为我国经济领域屡禁不止的顽症,因此研究“小金库”审计及其治理方法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