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4 期
总第 500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美国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的发展与启示——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与财务报表审计的比较

作  者
裘宗舜 周 洁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外部审计师的角度,对比分析了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与财务报表审计,得出了美国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的发展对我国的启示。
  【关键词】 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   财务报表审计   比较

      一、美国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准则概述
  2001年美国安然公司破产及其以后一连串的会计丑闻事件,彻底打击了美国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为了扭转这一局面,美国国会于2002年7月25日通过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简称“SOX法案”)。SOX法案为公众公司的外部审计师建立了一个新的监督体制,并将对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作为关注的重点之一。SOX法案404条款要求公司管理当局评估和报告公司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要求独立审计师对公司管理当局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评估进行鉴证,并报告其鉴证结果。这标志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被纳入强制性信息披露范围,同时也首次从强制性监管角度提出了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