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5 期
总第 36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准则制度解读
《小企业会计制度》解读 (四)

作  者
汪兴元

作者单位
湖北省财政厅

摘  要
      五、资产的核算
  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能以货币计量的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按照资产的流动性,资产可分为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一)流动资产的核算
  流动资产包括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及预付款项、存货、待摊费用等内容。
  1.货币资金的核算。《小企业会计制度》对货币资金设置“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科目进行核算,其核算方法与《企业会计制度》基本相同。小企业在现金核算中,发生的现金短缺或溢余,应当计入当期损益:实际短缺的现金金额扣除应由责任人赔偿的部分后的金额,记入“管理费用”科目;实际溢余的现金金额超过应付给有关单位或人员的部分,记入“营业外收入”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