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5 期
总第 36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国际审计面临的难题及解决思路

作  者
钟淼

作者单位
广州

摘  要
      一、国际审计面临的难题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世界范围内的兼并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跨国公司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大显身手,国际资本的频繁流动进一步加快了金融市场的国际化进程。跨国公司的发展和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给国际审计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同时也使其面临着以下难题。
  1.审计概念难以得到普遍认可。
      一门学科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学科是否有科学的定义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概念框架。近几年来,会计学科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主要标志之一在于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建立。国际审计实务委员会发布的第3号《国际审计指南》界定了一系列审计概念,其内容涵盖了诚实、客观、独立、机密、技能、同业评鉴、存档、计划、审计证据等等。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国际审计实务委员会发布的这些审计概念难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遍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