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4 期
总第 500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的企业内部业绩评价

作  者
马英华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其特点不同,战略目标也不一致。基于此,本文从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的角度,对企业内部业绩评价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企业生命周期   内部业绩评价   评价指标

      关于企业的业绩评价,近几年来我国学者研究得比较多,但大多数是从企业外部的角度对企业整体业绩进行评价。根据企业业绩评价主体的性质,业绩评价体系可以划分为内部业绩评价和外部业绩评价两类。本文拟从企业内部的角度,对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如何评价业绩进行探讨。
  一、企业内部业绩评价及企业生命周期的含义
  企业内部业绩评价,是管理当局对其自身及企业内部各部门、责任中心、下属各级机构在一定期间内的经营业绩作出评价,它主要利用企业内部的信息资料及内部制定的指标等进行。这种评价与各级管理人员的报酬和激励机制相联系,使经营业绩评价成为企业实现目标的关键方面(陈共荣、万平,2007)。可见,业绩评价是企业进行管理的前提条件,没有业绩评价就无法进行管理。然而,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其目标和特征是不一样的,只有根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特征采用不同的评价指标,才能使业绩评价科学、合理。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为此提供了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