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强化会计监督的若干思考

作  者
罗增辉

作者单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摘  要
      会计监督是指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凭借经授权的特殊地位和职权,对特定主体的经济活动及其引起的资金运动进行监督的活动。
      会计监督的主体是经过授权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其监督对象是特定主体的经济活动及其所引起的资金运动,主要包括:监督流动资金的使用,保证流动资金的完整与合理使用;监督成本和商品的流通费用,促使特定主体以尽可能小的投入取得尽可能大的产出效益;监督收益和利润,促进特定主体完成或超额完成拟订的利润计划指标;监督特定主体资金的收入和支出状况,检查其完成预算的情况;监督特定主体遵守财政政策和财经纪律的情况,提高其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可以说,会计监督是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方面对特定主体的资金运动和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而这三个方面的监督必须相互协调,形成一套严密的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