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新型财务分析系统研究

作  者
李凡生 王洪伟 戴晓廷

作者单位
东北电力学院

摘  要
(一)
      近年来,国内外在财务分析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推广应用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其仍然存在诸多尚未解决的难题,这也导致了专用财务分析系统在市场中的推广应用困难重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财务分析模式因循守旧,没有摆脱旧的财务制度的束缚。由于现行财务制度是为适应传统的产业化生产而制定的,它固有的一些僵化的模式和规定,已经难以适应以知识经济和科学技术为主导的现代经济的发展。旧的财务体系的弊病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时效限制。财务数据的时效性是判断其价值的重要指标,过期的数据将失去其现时价值,并有可能误导管理者。现行财务体系依据历史成本原则对资产和负债计价并采用权责发生制进行业务核算,分期提供财务报告。管理者得到的数据相对于企业的经济活动是滞后的,从而很难保证其决策的有效性、正确性和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