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名著导读
艾哈迈德·R.贝克奥伊的《会计理论》

作  者
王昌锐 蔡传里 许家林(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武汉

摘  要
  艾哈迈德·R.贝克奥伊是国际会计界著名的会计学教授,1943年12月1日出生于北非的突尼斯,曾获得加拿大国籍,后移居美国。贝克奥伊教授的著述颇丰,在《会计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独撰以及与他人合著专著多达60余部。《会计理论》一书是贝克奥伊教授的代表作之一,初版于1981年,先后于1985年、1992年、1999年、2004年修订了4次。该书从第1版到第5版均以其翔实的资料、系统的论述,受到国际会计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被会计界人士奉为圭臬。
  一、涉及内容:广泛但欠深入
  贝克奥伊教授的《会计理论》第1版著于1981年,由于该书大约只用了131页(全书共318页)的篇幅来介绍物价水平会计和现行价值会计以外的内容,因此该书的大多数讨论不能在其所涉及内容的优缺点、异同点等方面加以展开。有学者认为,该书忽略了许多应该讨论的东西,没能准确把握重点;所涉及内容的处理方式值得商榷,应该在可读性、布局等方面做一些改进(Enrico Petri,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