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科学发展观下财务管理目标浅探

作  者
孔庆林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摘  要
      一、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
  科学发展观,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按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WCED)的解释,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
  可持续发展观包括以下主要内涵:一是肯定发展的必要性。只有发展才能摆脱贫困、提高社会水平,企业只有发展才能生存与获利。二是注意发展与环境的辩证关系。主要包括“价值观应用从多多益善转变为满足就是最好;应维护可再生资源的再生能力,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利用不超过其替代物的创生率;技术进步由资源投入型向资源效率型转变”等内容。三是提出了代际公平和代内公平的概念。人类历史具有延续性,当代人必须留给后代人生存和发展所需的必要资本,包括环境资本。因此,当代人发展经济活动的规模应局限在自然资本所能支撑的容量范围内。
  二、从科学发展观角度评价现有财务管理目标